京鈔之模態參數與打擊聲音特性

       京鈔屬於中國傳統樂器之一,於民俗宗教表演場合常發現京鈔之身影,雖然京鈔此類樂器顯少人知道,但於民俗傳統樂器中占有著重要的角色,京鈔有著特殊之樂音特性,聲音清脆響亮,使得民俗樂曲更佳的活潑、熱鬧,一般而言影響京鈔之聲響頻率主要為外型尺寸,尺寸越小所發出之聲響頻率越高,尺寸越大所表現出來的聲音頻率越低,視樂曲表現與詮釋而選用,材質與製作方式也會影響其延音長短。判斷樂器音高、音色與持續度等之優劣,對於樂手而言為一項重要的判斷能力,過去許多樂手運用自身經驗以耳聽方式來辨識,但以耳聽方式判斷較容易受到主觀意識影響,而失去準確性,因此以此種做法較不符合經濟效益,故今結合理論與實驗分析方法,探討得知京鈔的聲音特性,並可將所採用的分析與實驗方法應用於瞭解不同樂器之聲音相關特性。
           運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ANSYS對京鈔進行模態分析(Modal Analysis),得到理論之模態參數,如自然頻率與模態振型,同時搭配實驗模態分析,利用衝擊鎚敲擊佈點處,將量測得到之聲音訊號輸入頻譜分析儀進行分析,得到聲音功率頻譜密度函數,以及聲音壓力與外力之間的頻率響應函數,接著經由曲線嵌合得到實驗之模態參數,包含自然頻率、模態振型與阻尼比,並與理論之模態參數進行振型與順序之比對,以確認有限元素模型之合理性,並據以探討京鈔之發聲機制。並運用聲音量測程式,針對京鈔兩兩對撞進行聲音特性探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