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振動與聲音特性之探討

      鑼在我國傳統樂器中佔有重要的角色,不論是迎神賽會或民間慶典,到傳統戲曲中,鑼均是不可或缺的樂器之一,也因為鑼充滿著歡欣鼓舞的氣氛,若能發揮鑼特有的樂音特性,將使沈悶的國樂更加活潑。又極具地方特色之宜蘭林午大鑼因其具有獨特的鑼臍的大鑼,及祖傳之製作技術倍受肯定及具知名度,然綜觀國內對鑼此等傳統樂器之發聲物理機制卻鮮少有學理性之探討,本文即擬以學理分析典型扁鑼之振動與聲音特性關係。

       以有限元素分析架構一有限元素模型,進行有限元素分析,再針對實體作實驗模態分析。以實驗模態分析對有限元素分析進行比對驗證。‧針對銅鑼之聲音作分析,並以振動分析所得之模態參數與聲音量測所得之聲音特性進行比對,以找出聲音與振動之關聯性。‧以有限元素架構之有限元素模型,進行銅鑼設計,包括尺寸及材質的不同,並比對及探討尺寸及材模態參數及聲音特性的影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