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2】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精密機械小組


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精密機械小組

中心簡介:

  同步加速器光源是二十世紀以來科技研究最重要的光源之一,已廣泛應用在材料、生物、醫藥、物理、化學、化工、地質、考古、環保、能源、電子、微機械、奈米元件等基礎與應用科學研究,因而被稱為現代的「科學神燈」。目前全球供實驗用的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超過七十座,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的建造已成為各國高科技能力的指標之一。

  台灣的科學神燈 --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內,設立的宗旨為有效運轉及利用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執行相關尖端基礎與應用研究,提升我國科學研究之水準及國際地位。本中心的同步加速器由國人設計建造完成,於 1993 年 10 月正式啟用,為亞洲第一座完成的第三代同步輻射設施。自 1994 年 4 月起開放光源供國內外學術科技界使用,隨著近幾年周邊實驗設施逐漸興建完成,國內外研究人員使用本中心光源的人次快速增加,研究成果在質與量上亦呈現大幅成長,各領域已做出數量可觀的世界一流科學實驗 。

  近年來,為能滿足光源用戶進行前沿的科學實驗需要超高亮度的X光光源之需求,本中心與學術科技界經過多次的研討和評估,於2004年7月的董事會中決議推動新加速器光源之籌建,向政府提出「台灣光子源 (Taiwan Photon Source, TPS)跨領域實驗設施興建計畫」,將在現有基地上主導興建一座電子束能量30億電子伏特、周長518公尺、超低束散度的「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台灣光子源興建工程」於2010年2月7日舉行動土典禮,2014年興建完成,同年12月31日成功出光,2016年9月正式開放四條第一期光束線供用戶進行實驗研究。

  這座「台灣光子源」完成後將成為我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跨領域尖端共用實驗設施,提供世界頂尖的高亮度X光光源,開創眾多前瞻性科學研究新契機,促使我國學術研究更臻國際頂尖水準,協助高科技產業提升研發能量,希望創造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科研奇蹟。

精密機械小組主要任務簡述如下:
實驗室聯絡人:許耿豪
聯絡信箱:khhsu@nsrrc.org.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