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車底盤結構之振動分析與實驗

       由於國內大客車底盤結構大多自國外進口,然後自行打造車體,整車設計資料闕如,往往在組裝完成後產生嚴重的振動噪音問題,卻無法經由完整的偵測與分析來解決。本研究即針對成運汽車製造公司生產之客運車型為BX 212之底盤結構進行詳細的振動分析與實驗。 分析方法採用電腦輔助工程設計與分析(CAD/CAE)技術來建立底盤結構,包括:大樑結構、橫隔板結構、橫樑結構以及補強結構等,然後以有限元素分析軟體 ANSYS進行振動分析實驗模態分析是採用衝擊鎚來激振底盤大樑結構,以加速度規量取結構的動態響應, 然後以頻譜分析儀進行分析,擷取底盤結構的自然頻率模態振型。將有限元素分析實驗模態分析結果進行驗證比對,得到足以代表實際結構之等效分析模型,以應用於後續在整車的振動分析上。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