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房泵浦與水刀機周邊噪音環境之量測與評估

    本文對某公司廠房泵浦與水刀機於不同作業狀態下進行噪音量測音場環境評估。首先對量測現場週邊音源環境做一勘查,並進行量測之規劃,以期了解泵浦與水刀機作業時週邊環境噪音特性,以精密噪音計量測1/3八音頻帶頻譜以作後續分析評估,探討泵浦與水刀機於單一噪音源、多重噪音源以及不同廠房位置等不同作業狀態下之噪音量測與分析。結果顯示該廠房之噪音主要來自泵浦之影響,且泵浦鄰近區域可高達90~97dBA,尤其以250Hz500Hz630Hz三個低頻頻帶之影響最大,而水刀機之高噪音音頻特性主要在高頻頻帶,而單獨運轉時之週邊噪音值約80dBA,根據噪音量測與分析評估,本文也提出對該廠區之噪音改善建議。本文揭櫫噪音量測規劃與方法可應用於爾後相關噪音環境量測參考。
    本文目的在於建立一套環境噪音量測之方法及步驟並透過廠房噪音源量測以評估噪音特性並對其給予改善建議。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所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教授
聯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聯絡電話:08-7703202 #7017 / 7036
實驗室網站:http://140.127.6.133/la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