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聯盟教育訓練】振動結構基礎教學與ANSYS FLUENT流場分析基礎活動報導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南部據點正修科技大學,於2016.10.21(星期五)舉辦【教育訓練-振動結構基礎教學與ANSYS FLUENT流場分析基礎】,本次教育訓練由聯盟共同主持人黃柏文教授主持,並邀請日月光集團歐譯文工程師講解【振動結構基礎教學】以及邀請華洋股份有限公司劉緯堉工程師講解【ANSYS FLUENT流場分析基礎】,透過簡報介紹搭配講師實際操作來進行教學。

此次課程分兩子題,第一堂課由歐譯文工程師講授【振動結構基礎教學】,向學員介紹現今在機械設計領域非常重要的機械振動之原理以及量測和預防的方式,對於規劃往設計領域專研的人才,對【振動結構基礎】認識是必須的。而第二堂課【ANSYS FLUENT流場分析基礎】是應用於能工業應用中的流動、傳熱和反應,經常使用於產品開發中設計和優化階段,講者向學員解說軟體基本的說明,並介紹ANSYS FLUENT的操作介面,透過半天的精彩課程,讓學員了解到有限元素應用與ANSYS FLUENT的重要性,流場跟噪音的關聯性,現場互動熱烈,本次教育訓練圓滿順利!

活動花絮:
日月光集團歐譯文工程師講解【振動結構基礎教學】

日月光集團歐譯文工程師講解【振動結構基礎教學】

華洋公司劉緯堉工程師講解【ANSYS FLUENT流場分析基礎】

華洋公司劉緯堉工程師講解【ANSYS FLUENT流場分析基礎】

振動分析技術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研討會 活動報導

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假高苑科技大學辦理「振動分析技術在扣件產業之應用」,本研討會邀請頡創科技公司鄭錦文總經理及聯盟南部據點召集人高苑科技大學夏紹毅教授演講有關振動監測與模擬分析方法在扣件產業之應用,並與與會各扣件廠商代表如春雨、萬淵、耀升、恆懋、佑誠、格福、鍵財、川益等,共同研討智慧製造及振動噪音之診斷與防治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等相關議題。

首先由聯盟南部據點召集人夏紹毅教授介紹振動監測與智慧製造,其內容提到高雄岡山是全球廠商密度最高、供應鏈最完整的扣件產業聚落,然而,近年來隨著國際生產基地變遷,臺灣廠商在中低階標準品市場上,受到新興國家廠商的削價競爭,已逐漸失去競爭優勢。因此扣件廠商要生存下去並且經營的更好,就必須加速升級轉型,並朝向發展汽車、軌道、航空等產業所需的扣件產品邁進。但高階扣件產品具有量少、品質要求高、產線必須可以快速反應以因應客戶需求的特性,扣件業唯有從產品的發想、模具設計、盤元材料選用、模具製造、成型模擬、扣件試量產到正式量產的每一個階段,逐步導入智慧製造相關技術,才有可能促成產線達到產品瑕疵0ppm的目標,並有效地提升該產業整體之國際競爭力。

接著由頡創科技公司鄭錦文總經理,介紹振動分析與常用檢測方法在扣件產業之應用,其內容提及扣件機台於運作中的主要傳動機構,有齒輪箱、軸承、飛輪及馬達等,該設備會因扣件種類的多樣性及保養不當而損壞。針對此問題,可監測分析機械元件或模具的振動、噪音、溫度、及油品潤滑等物理參數,透過智慧通訊網將現場的冷鍛機器狀況傳輸至控制室,以便作轉動機器狀況的趨勢分析及故障診斷分析先了解振動原理,鄭總經理並舉了一個業界案例,要檢查管內是否有腐蝕,運用振動原理,以達到檢測目的。

在精彩的原理解說及實例探討後,學員熱烈提出多個問題,並期望能再次安排同樣類型的教育訓練課程,以期能協助扣件業者找出現場生產時問題來源,進而提高設備的使用率及產品良率,讓扣件業者能以更低的生產成本產出更高品質的產品,以進而提升扣件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活動花絮:
高苑科技大學夏紹毅教授主講「振動監測與智慧製造」

頡創科技公司鄭錦文總經理主講「振動分析與常用檢測方法在扣件產業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