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聯盟教育訓練【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6/7在高苑,歡迎參加~

教育訓練【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
對車輛振動噪音量測有興趣呢?那您絕對不能錯過【車輛噪音量測與軟硬體量測設備之實務應用】教育訓練課程,本課程主要以車輛的振動噪音量測與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檢查作為主題,說明車輛振動基礎理論與應用,並針對實驗設備進行檢查,確認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教授感測器與驅動器校正,同時以有關機車引擎作動與雨刷作動之相關實務應用為例,運用聯盟自行發展之頻譜分析儀─聲音與振動量測模組(SVM),建立車輛振動噪音與頻譜分析儀的功能檢查之基礎概念,敬邀各界先進參加~
一、日期:10667 () 13:00~17:00 
二、地點:高苑科技大學  視聽大樓106簡報室
三、報名費用:免費參加,名額30名,請盡速報名,以免向隅。
四、報名方式:請至本聯盟網站 (http://aitanvh.blogspot.tw/)點選【活動報名專區】→【報名點此】→填寫報名表後送出。報名截止日期:10666日。
五、課程規劃: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13:00~
13:20
報到
13:20~
14:10
車輛噪音量測與防制
高苑科大
夏紹毅 教授
14:10~
14:20
交流時間

14:20~
15:50
SVM軟硬體簡介/頻譜分析儀功能檢查/加速規、麥克風、力感測器之校正
屏科大
王栢村 教授 
15:50~
16:00
交流時間

16:00~
17:00
SVM於工程問題之實務應用案例/Q&A
屏科大
王栢村 教授
17:00
賦歸
 

Ø   主辦單位:科技部、教育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高苑科技大學
Ø   協辦單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
Ø   研討會聯絡人:曾麗淑專員 (08)770-3202#7036

為提供最佳活動品質,主辦單位保有變更活動內容之權利,活動訊息以本聯盟網站 (http://aitanvh.blogspot.tw/)公告為主。

【活動報導】教師專業社群計畫-教師工作坊

        聯盟於2017年5月31日假正修科技大學舉辦【教師專業社群計畫-教師工作坊】,由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主持,邀集計畫共同主持人黃柏文教授、夏紹毅教授,與曾麗淑專員、黃家賢專員共同與會討論,期望以【教師專業社群】模式,能促進、提升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專業能力,以符合企業所需。

        會中先進行振動噪音課程單元教學經驗分享討論,由各教師相互給予口頭建議,對【教材與教案】建議,除了加強振動基礎理論說明,皆認同增加照片及影片教學,能有助學生吸收。對【教學】則有多面向的建議,包括強調工程上的應用,搭配參觀工廠或研究室,以增加學生理解。另外增加簡單實例操作,以一人一機為目標,可有助於學生吸收。

        後續討論振動噪音教學經驗與未來發展,現時大學或研究所多未開設與振動相關課程,人才訓練面臨斷層,加上振動噪音涉比較多教學基礎且體驗不易,如何以最少的數理方程式推衍,介紹振動噪音內涵,為教學之挑戰。未來極需建立適當之教具,以能有效輔導教學,例如透過錄影及網路雲端硬碟,系統化呈現。課程內容除了理論解析,更需工業界之實例介紹,以能理解產業界之實務應用範疇。同時因應產業界對【聲音品質】要求提高,需將【音質之教育】、【異音】與【故障排除】融入課程內,能使學生提早學到實務工程應用知識,並有系統地在學校或業者進行相關訓練,減少振動學用落差及人才斷層困境。

       最後對社群網路之發展討論,認為可透過系統化建立網路平台,並利用現在社群軟體,如FB、LINE等進行推廣與聯繫,例如【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官網及FB有【技術文章】、【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內容規劃振動噪音系列之主題、關鍵詞等,針對各類專有名詞做短篇之聞稿分享。另,聯盟透過【線上教學影片】採短篇教學錄影,回應網路世界之“短、簡”特性需求,有助於振動及噪音技術教育普及化,期盼最終能應用於產業實務需求。

【活動報導】振動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研討會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假高苑科技大學辦理「振動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研討會」,本研討會邀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周玉端博士前來演講有關振動與量測的基本理論和振動在扣件製程之應用,並與研討會各扣件廠商代表如春雨、耀升、恆懋、佑誠、格福、鍵財、川益等,共同研討智慧製造及振動噪音之診斷與防治在扣件產業之應用等相關議題。

首先由本計畫共同主持人兼南部據點召集人夏紹毅教授介紹周玉端博士的相關簡歷,接著由周博士講解振動與量測的基本理論,內容提到振動的參數、物理量轉換、振動的系統等,而真實的系統則會因力量的輸入加上系統響應而成實際振動。現今所談的智慧機械,就是藉由感測器來監測分析機械元件或模具的振動、噪音、溫度及油品潤滑等物理參數,透過智慧通訊網將現場的冷鍛機器狀況傳輸至控制室,以便作轉動機器的趨勢分析及故障診斷,以達到預防故障之目的。

研討會過程中也同時介紹了目前扣件產業在智慧製造上的使用情形,一般可運用振動原理及加速規來監測多道次扣件鍛造機,過程是先找好量測點,或經常故障而須進行長期監測之處,再將電腦與資料擷取模組接上感測器,經由類比/數位轉換介面,把感測器所抓取之訊號進行分析及後處理,便可形成有用之資訊,並據以判定機台之運作情形。經過研討會這場精彩的原理解說及實例探討後,學員均能熱烈提出問題,並期望能再次安排同樣類型的教育訓練課程,以期能協助扣件業者找出現場生產時所面臨的問題,進而提高設備的使用率及產品良率,讓扣件業者能以更低的生產成本產出更高品質的產品,以進而提升扣件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活動花絮:
周玉端教授主講振動在扣件製造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