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隔振器」與「避震器」有何不同?

「隔振器」與「避震器」有何不同?

前文提到有關:Vibration是【振動】、還是【震動】?個人的解釋:會產生vibration,大致有兩種情形,一則是自然界的現象,如地震、風吹草動所造成的vibration;一則是非自然或是人為造成的vibration。所以呢,自然界現象的vibration,可以說是【震動】,若是非自然或人為的vibration,就是【振動】吧!


本文再來談vibration isolator,在許多場合會應用到vibration isolator,來達到vibration isolation隔離振動的效果。同樣的疑問又來了,
1.         到底vibration isolator 是【隔震器、避震器】、還是【隔振器、避振器】呢?
2.         vibration isolation的效果,是【隔震、避震】、還是【隔振、避振】的效果呢?

個人傾向使用「隔振器」與「避震器」來區別,雖然在英文上,都是vibration isolator

「隔振器」為Vibration isolator的功能與用途之一:當一部機器本身振動大時,例如沖床、工具機等運轉的機器,需要有適當的「隔振器」以隔離機器的振動傳遞到地面,以避免影響鄰近的地面振動。

「避震器」為Vibration isolator的另一種功能與用途:當一部精密機器不能受到鄰近周遭環境震動、或振動的影響,所以需要有適當的「避震器」以隔離防止環境震動或振動對此精密機器造成影響。

另外,如汽車、機車、自行車也有加上避震器的設計,英文稱為cushionsuspension,目的都是在隔離振動。

事實上,不論是「隔振器」或「避震器」,Vibration Isolator的設計原理是相通的,Vibration Isolation振動或震動的隔離效果評估方式是相同的,只是由於振動源(Vibration Source)的特徵不同,會有不一樣的Vibration Isolator之設計。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