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為什麼新的音響喇叭會吵到鄰居?


為什麼新的音響喇叭會吵到鄰居?

上週末晚上,到一位朋友的茶花園測試他新買的音響喇叭,大夥就唱起了卡拉OK。不久,鄰居來示意太吵了,頓時間,大家都覺得過意不去,立即關閉,以免再吵到鄰居。

大夥就七嘴八舌的說,過去不管唱得多high,應該都沒有吵到鄰居,這次換了新喇叭,果然,音響效果奇佳,真的吵到鄰居了!甚麼原因呢?又怎麼改善呢?

有人說,去退貨,對的,這是SPRS策略,把音源(Source)處理掉就好了。不過,這好像不是買新喇叭的初衷啊!

要考慮聲音的產生與傳播、以及改善策略,可由SPRSource音源、Path傳播路徑、Receiver收受者,三個角度來思考。

R是鄰居,肯定是在的,R策略怎麼做呢?平常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是很好的辦法!

再想一下S策略呢?首先,就是因為新喇叭的品質好,可以聽到高低音分明,顯然低音效果特別好。而且,音量可調很大,據稱是演唱會級的power。如果,不能盡情地唱卡拉OK,那這套新喇叭不就無用武之地!

那麼P策略呢?大家都想到要隔音,但是在空曠的農地上,如何做呢?怎能符合經濟效益?

觀察了一下茶花園地形現況,探索一下為什麼會吵到鄰居? 參考圖示其原因如下:

1.     低頻率聲音容易傳播遠方:因為新喇叭品質好,特別是低音效果佳,在學理上,因為低頻聲音的波長比較長,口語化都說穿透力強,其實,是因為低頻聲音之波長比較長,碰到障礙物,不容易被衰減。反之,高頻率聲音之波長比較短,碰到障礙物,容易被衰減、消散降低了聲波強度,所以高頻聲音,是比較容易被隔絕,也比較不容易傳播到遠方。
2.     聲音源之反射面效應:當晚,音響喇叭擺放位置,其中一只喇叭擺放靠近牆壁,當音源靠近牆面時,會有加倍音源之效應,換言之,聲音有放大的效果。如圖示,如果單一反射面有1個單位的音量,在兩個反射面就會增為2個單位音量,相當於增加3 dB分貝;到三個反射面,就增加為4個單位音量,相當於增加6 dB分貝。
3.     陽台形成一個喇叭效應:茶花園的陽台特性,剛好形成一個喇叭口的效應,使得喇叭發出的聲音又被擴大了。



要進行噪音的改善,當然還是由SPR來思考,在喇叭S音源不變下,將來如何改善呢?參考圖示的策略說明如下:

1.     S策略:將低頻率聲音強度調小,避免低頻音傳播遠方。喇叭移出陽台牆面,放置到陽台外空曠的地方,只有一個反射面,而且是草地,可避免陽台的喇叭口效應。
2.     P策略:讓喇叭方向面向陽台,以轉換喇叭聲音傳播方向;人及桌椅都在陽台,也可適度消散降低聲音強度。
3.     R策略:茶花園主人持續的敦親睦鄰,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本文介紹以SPR的理念,探討生活上的喇叭噪音困擾及解決方法,希望對您有幫助。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7.06.28

聯盟最新活動資訊將會分享於粉絲團,歡迎訂閱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