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開發樂器獲多項專利

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所帶領的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成功開發多款特殊打擊樂器,各組樂器聲音獨特,皆可獨立演奏,且每種樂器的形狀特殊,大大滿足聽眾的聽覺與視覺享受!

王栢村教授2016年3月24日受訪時表示自己本身非常喜愛音樂,40歲開始學鋼琴,六年前更將學術專長運用到樂器上,透過有限元素分析與實驗模態分析,進行樂器的開發與聲音頻率驗證。已開發出【具簡諧倍頻音鐵琴片】、【具和弦音之和弦鐵琴片】、【具簡諧倍頻音古鈸打擊樂器】、【具簡諧倍頻音鐵磬打擊樂器】、【不鏽鋼管打擊樂器】等樂器,多數已申請專利,並獲得專利數件。

現場由王栢村教授及其「振動噪音實驗室」學生以自行開發的各式打擊樂器演奏由該校幼兒保育系李之光老師編排及演奏指導的曲目【卡農】。各組樂器音域不同,但藉由音色搭配卻創造出和諧的演奏!

其中【具簡諧倍頻音鐵琴片】最具特色,擔任合奏的主樂器,其外型與聲音特性有別於傳統鐵琴,外型顛覆傳統鐵琴片之矩形形狀,貌似王字,代表珍貴之意義。聲音具備簡諧倍頻音與衰減率低之效果,有著蕩漾之聲音特性,可與市面上傳統鐵琴做區隔劃分且具有聲音和外型之辨識度,在樂器的市場上將會是具有潛力的商業產品。王栢村教授的理想目標是使「珍漾琴」的推廣上至國家音樂廳演奏,推向專業級國際化發展,下至成為幼童音樂啟蒙樂器,讓珍漾琴更為普及。此已取得美、中、台三地之發明專利。

另外【具和弦音之和弦鐵琴片】也是一大焦點,和弦鐵琴片是運用音板結構幾何外型設計,找出同時具有Do、Mi、So三音之和弦,改善過去為達和弦之目的,演奏者須利用多根敲擊棒,同時敲擊不同音階之音板,方能擊出不同音階組合,以能形成和弦音的效果。具和弦音之和弦鐵琴片未來也能衍生相關商品,如和弦鐵琴片風鈴、和弦門鈴、兒童打擊樂器之和弦鐵琴片教具等,相當具生活實用性。

王栢村教授期盼開發的樂器除演奏外,亦希望能推廣作為科普教具,讓樂器與科學融入日常生活,提升生活品質!歡迎對打擊樂器有興趣的業者,如有產學合作案或技術移轉案需求,可與「振動噪音實驗室」聯繫。聯絡信箱:王栢村教授wangbt@mail.npust.edu.tw

【延伸閱讀】
屏東新聞:屏科大開發獨特打擊樂器 申請專利尋技轉
聯合地方新聞網:屏科大振動噪音實驗室 出產打擊樂器
http://ppt.cc/pdP7L
自由時報:開發打擊樂器 屏科大機械系已獲專利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42870
中時電子報:打擊樂器竟能敲和弦!屏科大創造新樂器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324006387-260405


活動花絮:
王栢村教授介紹實驗室開發的樂器,後為振動噪音實驗室學生將進行演奏 
王栢村教授接受記者訪問,介紹實驗室開發的樂器

王栢村教授接受記者訪問,暢談樂器開發過程

王栢村教授與振動噪音實驗室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