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活動快報】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台中場)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AITA/NVH)

北中南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台中)

(2014/05/28)

屏東科技大學研發處王栢村研發長與修平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鄧作樑院長,於5/28(星期三)在修平科技大學舉辦「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Academia Industry Technology Alliance for Noise, Vibration & Harshness, AITA/NVH)會員招募(臺中場)巡迴說明會。先前已於2014/4/30正修科技大學辦理南部場說明會,以及2014/5/12台北科技大學辦理北部場說明會

臺中場說明會現場邀請來賓有修平科技大學張振龍研發長、皮托科技楊棟焜總經理、山衛科技王文志專案經理、雷虎生技黃圳樟副總經理、虎門科技林佩瑜業務副理以及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漢鐘精機、協鴻工業、普森精密主軸工業、毓嘉環境工程、永進機械、鑽全實業、綠能科技等中部地區產業、學術及法人單位與振動噪音議題相關學者專家以及業界先進。

臺中場說明會在聯盟中部據點召集人鄧作樑院長研發能量介紹後,也有建議對於各行各業都可先專注於本身的專業上,剩下的問題就交給本聯盟來處理,並強調現在的趨勢不僅是功能、品質,更注重外型、美學。另外也介紹中部據點17位主要專家學者有關振動噪音相關領域之研發能量,其資訊可由聯盟網站瀏覽與下(http://aitanvh.blogspot.tw/)

現場來賓對於參與聯盟的意願都相當高,在最後的Q&A「產學媒合交流座談」中許多來賓也分享經驗與進行討論,並提供建議與聯盟未來合作方向。未來聯盟可望能為國內振動噪音領域之橋梁,達到產學研之鏈結,橋接、媒合以解決產品與技術的NVH需求,以提升產業產值與國際競爭力。

聯盟主席王栢村研發長表示:「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將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建立客制化服務機制】,需要各界力量來共襄盛舉。也會秉持【初積】的精神推展聯盟業務,【初】可以說已有一個好的開始,已經辦理三場說明會,【積】就是各項資源的慢慢累積。相信在更多先進朋友知道本聯盟的發展方向與運作模式,藉由各界先進的支持與參與,希望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可以成為各界先進最佳的夥伴,歡迎產學研各界先進加入本聯盟,並給予發展建議與指教!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聯盟主席  王栢村研發長致詞


聯盟中部據點召集人  鄧作樑教授致詞


修平科技大學  張振龍研發長致詞


聯盟中據點研發技術能量介紹演講人:(修平科大)鄧作樑教授


聯盟總部研發技術能量介紹演講人:(屏科大)王栢村教授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雷虎科技黃圳樟(副總經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張文洲(主任)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修平科技大學鄧作樑(院長)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漢鐘精機公司謝昇宏(工程師)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山衛公司王文志(專案經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車輛中心李建興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普森精密公司梁承霖(專員)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綠能科技公司李世璿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毓嘉環境工程洪瑞敏(環工技師)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皮托科技楊棟焜(總經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鑽全公司林恒收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永進機械公司蘇建彰(組長)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協鴻公司許淵智(工程師)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虎門公司林佩瑜(業務副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修平科大徐仲亭(副教授)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朝陽科大林威宇(研究生)交流分享


說明會結束來賓合影





相關資訊連結:


中部據點能量介紹

FB粉絲專頁




成功俱樂部聚焦精密機械領域產學技術交流媒合會


(2014/05/23)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受邀參加「成功俱樂部聚焦精密機械領域產學技術交流媒合會」,主辦單位為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國家型奈米產學橋接計畫辦公室,會中邀請東台精機集團嚴瑞雄總裁進行專題演講,以及多位教授進行技術簡報發表。

王栢村教授也透過此技術交流媒合會之機會,發表「客制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之開發與應用」主題,分享多項產學合作案例,例如:冷卻風扇噪音檢測分析、迴轉式與雙螺旋壓縮機之噪音改善、以及汽車雨刷振動品質檢測系統之開發。

會議現場更安排媒合活動之專屬場地與服務人員,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也分別與2家廠商進行媒合討論,並於媒合會場進一步洽談合作可能性,達到促成媒合之契機。


本次活動之承辦單位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規劃辦理此產學技術交流媒合會,獲得與會教授與廠商的讚許,可說是相當成功的產學媒合模式。



成功俱樂部聚焦精密機械領域產學技術交流媒合會現場

【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台中場5/28


敬愛的各位先進,您好!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為行政院科技部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聯盟旨為促使產學研鏈結,將整合學術與法人研究單位在振動噪音技術的資源和經驗,協助業界解決產品相關之振動噪音問題,並建立聯盟資訊轉運網站,提供產學合作、設備支援、技術轉移、及人才培育等,以提升我國產品品質技術水準與國際競爭力。

    聯盟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將於北部、中部、南部地區巡迴舉辦,以促進振動噪音技術推廣,進一步提升企業產品之價值與產值,敬邀蒞臨指導

        
聯盟主席  王栢村    敬邀




5/28台中場活動地點與日期
103528日下午14:00-16:40 
修平科技大學 工程學院 (B棟西河樓B0111-2會議室)




以了解聯盟運作模式與服務,敬請填寫附件邀請函內的參加回函,回傳聯盟助理信箱!!
Email: wwchih.tw@gmail.com,謝謝您!





【活動快報】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台北場)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AITA/NVH)

北中南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台北)

(2014/05/12)

屏東科技大學研發處王栢村研發長與臺北科技大學李春穎教授,5/12(星期一)於臺北科技大學舉辦「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Academia Industry Technology Alliance for Noise, Vibration & Harshness, (AITA/NVH)」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第二站(臺北場)

說明會現場邀請來賓有金頓科技李昆達董事長、虎門科技楊舜如總裁、山衛科技吳義彬經理、台灣山葉機車邱俊傑經理、凱鉅科技余忠和總經理、宏衛科技黃士軒經理、科鳴公司潘得聯總經理以及金屬中心、工研院量測中心、瑞智精密、基太克、齊揚工程、隆泉機械、諾音等北部地區產業、學術及法人單位與振動噪音議題相關學者專家以及業界先進。

臺北場說明會亮點在於聯盟北部據點召集人李春穎教授智慧型材料及設計實驗室研發能量介紹,另外也介紹北部據點8位主要專家學者有關振動噪音相關領域之研發能量,其資訊可由聯盟網站瀏覽與下載(http://aitanvh.blogspot.tw/)

現場來賓對於參與聯盟的意願都相當高,在最後的Q&A「產學媒合交流座談」中許多來賓也分享經驗與進行討論,並提供建議與聯盟未來合作方向。未來聯盟可望能為國內振動噪音領域之橋梁,達到產學研之鏈結,橋接、媒合以解決產品與技術的NVH需求,以提升產業產值與國際競爭力。

聯盟主席王栢村研發長表示: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5/28將再(台中)修平科技大學舉辦最終場會員招募巡迴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業界先進把握最後場次蒞臨指教!





活動花絮:








活動花絮:


聯盟主席王栢村研發長致詞



 聯盟北部據點召集人李春穎教授致詞



















 臺北科技大學黎文龍研發長致詞

聯盟總部研發技術能量介紹 演講人:(屏科大)王栢村教授



聯盟北部據點研發技術能量介紹 演講人:(北科大)李春穎教授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金頓公司李昆達(董事長)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虎門公司楊舜如(總裁)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量測中心黃宇中(主任)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妙點公司葉彰和(經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北科大蕭俊祥教授現場交流情形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台灣山葉公司邱俊傑(經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北科大李春穎(教授)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山衛科技吳義彬(經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齊揚工程趙以諾(經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科鳴公司潘得聯(總經理)交流分享



產學媒合交流座談會 凱鉅科技徐忠和(總經理)交流分享



說明會結束來賓合影





相關資訊連結:





【T01】屏東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振動噪音實驗室











屏東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振動噪音實驗室

實驗室介紹:
a.結構振動模態測試與有限元素分析
b.各種機具振動測試、分析與改善
c .各種機具噪音測試、分析與改善
d.結構靜力、熱傳、振動有限元素分析
e.電腦輔助工程分析(CAE)訓練課程之提供(有限元素分析、ANSYS 軟體之使用)
f.基礎振動訓練課程之提供
g.基礎噪音訓練課程之提供

研究題目:
  • 壓電材料智慧型結構之發展與應用
  • 主動結構振動與噪音控制
  • 基於振動方法之非破壞檢測
  • 陸地及軌道車輛動態及行駛品質分析
  • 高爾夫球桿、網球拍等運動器材之設計分析
  • 產品環境振動測試與可靠度分析
  • 結合有限元素分析(FEA)與實驗模態分析(EMA)之虛擬測試(Virtual Testing) 
  • 高爾夫球振動特性與撞擊特性分析
實驗室主持人:王栢村 教授
連絡信箱:wangbt@mail.npust.edu.tw 

迴轉式壓縮機之實驗模態分析

        本文針對使用於冷氣機壓縮冷媒及有噪音之虞的迴轉式壓縮機進行實驗模態分析,首先介紹實驗模態分析之理念,同時說明本文所採用固定加速規移動衝擊錘的傳統實驗方式,以求得並探討結構之模態特性。三個加速規分別安置在壓縮缸及過濾瓶外殼,由單一輸入單一輸出假設,相當於進行三個獨立模態試驗,經由頻譜分析儀可量測求得結構之加速度與外力之間的頻率響應函數,透過曲線嵌合軟體則可以求得實際結構之模態參數,包含自然頻率模態阻尼比模態振型。由三個實驗結果所得到的模態參數進行相互比較,結果呈現有相當的一致性,僅有些微之差異。本文探討對一個典型迴轉式壓縮機進行實驗模態分析步驟,由結構模態的路徑特性,有助於未來對壓縮機之振動噪音評估

工具機典型接合與組合件之模擬技術探討與驗證

      以有限元素分析法針對工具機常見之螺栓接合面進行分析其組合方式是將滑件(slider)以螺栓鎖固的方式將其鎖固於基座(base)上。本文使用實驗模態分析方法,針對基座滑件之實際結構進行實驗。將其實驗與分析結果進行比對,以確認有限元素模型之等效於實際結構。透過本文可以了解在複雜結構,應由各別零組件進行模型驗證,再將已驗證之模型進行組合分析,層層堆疊確認有限元素模型是否等效於實驗結構。文中雖只以二組合進行說明,但可依相同方法進行多個零組件之模型驗證。

塑膠管打擊樂器之設計與製作海報

        打擊樂器被廣泛地應用於音樂表演中。有調的打擊樂器可產生特定的音階,可用來演奏一首歌曲。設計一套不同長度的塑膠管,以滿足各音階的標準頻率所產生出來的敲擊聲,對塑膠管進行設計並組裝成一組可以演奏的打擊樂器,並建立開發塑膠管打擊樂器(PPPI)的設計過程。
          本文是運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頻譜分析儀以及聲音量測程式,進行理論實驗量測分析,求得塑膠管的模態參數,包自然頻率及所對應之模態振型,主要目的:在將理論分析與實驗分析結果做驗證,若結果吻合,則成功建立等效模型。再變更模型參數並與標準音階頻率做比對,可找出塑膠管外型長音階頻率關聯性,以應用於塑膠管打擊樂器之設計與製作

簡諧倍頻玻璃琴組之聲音品質評估

  本文主要對具有特殊設計之簡諧倍頻音玻璃琴組,有28度音,進行聲音品質客觀評估。首先藉由量測一片玻璃琴片之打擊聲音頻譜,探討其聲音特性,玻璃琴片的音準由第一個模態頻率界定,而第二模態頻率與第三模態頻率成整數倍數則為其泛音之組成,藉由探討玻璃琴片打擊聲音之音準音色持續度探討其發聲之物理機制,同時也探討不同材質的墊片架設玻璃琴片下對聲音頻譜之影響。此玻璃琴組之各音階玻璃琴片均呈現良好的音準,同時具有三個簡諧倍頻之泛音特性,此泛音頻率與音階之基礎頻率呈現整數比。此玻璃琴組之打擊聲音確實有不錯的泛音特性。本文探討對玻璃琴組之聲音品質客觀評估,未來也可應用到其他打擊樂器。




京鈔之模態參數與打擊聲音特性

       京鈔屬於中國傳統樂器之一,於民俗宗教表演場合常發現京鈔之身影,雖然京鈔此類樂器顯少人知道,但於民俗傳統樂器中占有著重要的角色,京鈔有著特殊之樂音特性,聲音清脆響亮,使得民俗樂曲更佳的活潑、熱鬧,一般而言影響京鈔之聲響頻率主要為外型尺寸,尺寸越小所發出之聲響頻率越高,尺寸越大所表現出來的聲音頻率越低,視樂曲表現與詮釋而選用,材質與製作方式也會影響其延音長短。判斷樂器音高、音色與持續度等之優劣,對於樂手而言為一項重要的判斷能力,過去許多樂手運用自身經驗以耳聽方式來辨識,但以耳聽方式判斷較容易受到主觀意識影響,而失去準確性,因此以此種做法較不符合經濟效益,故今結合理論與實驗分析方法,探討得知京鈔的聲音特性,並可將所採用的分析與實驗方法應用於瞭解不同樂器之聲音相關特性。
           運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ANSYS對京鈔進行模態分析(Modal Analysis),得到理論之模態參數,如自然頻率與模態振型,同時搭配實驗模態分析,利用衝擊鎚敲擊佈點處,將量測得到之聲音訊號輸入頻譜分析儀進行分析,得到聲音功率頻譜密度函數,以及聲音壓力與外力之間的頻率響應函數,接著經由曲線嵌合得到實驗之模態參數,包含自然頻率、模態振型與阻尼比,並與理論之模態參數進行振型與順序之比對,以確認有限元素模型之合理性,並據以探討京鈔之發聲機制。並運用聲音量測程式,針對京鈔兩兩對撞進行聲音特性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