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2019年回顧&祝福各位先進新年快樂


聯盟自2013年科技部計畫補助以來,在2019年邁入尾聲,感謝各位先進的支持與愛護!謝謝每一位參加聯盟活動的主講者與聽眾,讓每場活動更增添色彩並順利圓滿!

本計畫於1032月推動成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以服務、創新、深耕、傳承為宗旨,廣邀振噪領域之產學研相關單位加入,透過北中南據點串聯,辦理研討會、教育訓練,提供諮詢、訪廠服務,彰顯服務動能。回顧六年來的發展與進步,我們舉辦了超過十場的技術研討會,二十場以上的教育訓練,發佈了132期的半月刊電子報,以及141篇的科普專欄;建立了資訊轉運站,其中聯盟網頁每月達近5,000人次瀏覽、臉書粉絲專頁按讚人數超過700人、Youtube科普專欄累積5,000人次觀看,線上教學影片共122.7小時並有10,348人次點閱。期許未來,聯盟能夠朝向自給自足的成長,繼續服務大家。

聯盟2014年,為草創初期,致力於拓展知名度,建立與優化聯盟官網,提供使用者得以快速搜尋到所需資料,及提供更詳盡、更完整充分的資訊。並開始發行電子報及建立線上技術討論專區,期盼能促進促進會員間的專業技術交流,並增加會員互動及參與!

聯盟2015年,由草創開始進入穩健成長,聯盟舉辦多項活動盼與業界先進共同成長精進!聯盟總部與據點夥伴共同辦理11場技術研討會/教育訓練活動!而聯盟網站以資訊轉運站自許,包含各產業類型技術文章、推廣會員活動資訊、活動報導等,提供會員瀏覽與資訊傳遞。

聯盟2016年,在經過20152016兩年的成長,已有初步成果,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特別撰寫【「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2016年回顧報告】,說明聯盟推動現況及未來展望。王教授對於聯盟的工作秉持「心念正道」、「知真、行善、止美」、「初積」的精神,希望為我國的知識產業能有貢獻。

聯盟2017年,經歷前三年的成長,聯盟獲得科技部認同,並繼續第二階段的補助,這一年度,聯盟開始為了邁向成熟期做準備,聯盟會員TREA相較前一年有著實質的成長,專業技術交流與工程技術服務開始成為聯盟核心主軸,由於建築法規46-6的草案創立,緩衝材動態剛性工程服務2017年度開始受理服務,為聯盟開起永續發展的ㄧ條道路。

聯盟2018年,是聯盟永續發展最重要的ㄧ年,從2017年申請,歷經一年,在20187月獲得國際認證機構Mobius Institute的審查通過,成為台灣第一家國際振動分析師(ISO 18436-2)訓練及認證機構。此ISO課程與「緩衝材動態剛性工程服務」,是聯盟一路成長以來,最能代表聯盟專業技術及服務的兩項指標內容,也終於在這一年,聯盟確立了未來要走的路。

聯盟2019年,是科技部補助的最後一年,今年度聯盟面臨一個挑戰項目,以達推廣與培育人才的目的,首次舉辦聲音分析的創意競賽,此競賽由瑞智精密公司贊助,使用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自行開發的「聲音量測系統 (Sound Measurement System , SM)」,來進行聲音分析的比賽,共計11間學校,17隊伍報名參加,透過辦理競賽,展現出聯盟的發展穩定及能力。2019年度的發展,國際振動分析師(ISO 18436-2)的三場開班、緩衝材動態剛性工程服務60件以上的申請、TAF認證申請,都是聯盟成長卓越的證明,未來,聯盟會持續秉持服務、創新、深耕、傳承的宗旨,以及「心念正道」、「知真、行善、止美」、「初積」的精神,繼續為振動噪音產業服務與貢獻。

非常感謝各界先進朋友這一年來對聯盟的支持與愛護,有各位先進朋友的支持與鼓勵,讓聯盟在2019年度活動更增添色彩及順利圓滿!在此聯盟祝各位先進 新年快樂,鼠年行大運!小編製作2019年的回顧影片與各位先進一同欣賞【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2019年回顧&祝福各位先進新年快樂。

聯盟2019年度回顧影片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禽類的叫聲有甚麼特徵呢?



由先前單元:【不同的狗,吼叫的聲音頻譜有甚麼差異?】,【牛、羊、豬、大象的聲音有甚麼特徵?】,【不同的馬,他們的叫聲有甚麼不同?】,分別探討「4隻狗的叫聲」的聲音頻譜特徵,「牛、羊、豬、大象4種動物的聲音解析,以及3匹不同「馬的嘶叫聲」的聲音特徵,或許會好奇其他動物的叫聲,會有怎樣的「聲音頻譜」呢?本單元就來討論不同「禽類叫聲」的聲音解析。

讀者可以參閱圖示,可看到透過「頻譜分析」以及「時頻分析」的4張圖示,分別對應的是「連續鳥叫」、「分散鳥叫」、「鴨子叫聲」和「雞叫聲」的聲音解析結果。同時,讀者可觀看影片,可以先聽一下「連續鳥叫」、「分散鳥叫」、「鴨子叫聲」和「雞叫聲」這4種「禽類叫聲」的聲音。

要解讀這4種「禽類叫聲」的聲音之前,先回顧一下,採用屏科大機械系振動噪音實驗室開發的【SM軟體】,進行「頻譜分析」以及「時頻分析」,所得到的4個重要圖示,重點說明如下:

1.          聲音壓力時間域波形圖 (time waveform):在圖示上方,呈現所分析聲音WAVE檔案的原始「時間域波形」信號。代表的物理意義是「聲音壓力(sound pressure)。此波形圖呈現了聲音的「波動」現象,不過,除了大小聲外,似乎觀察不出甚麼特別的現像。
2.          時間域聲音壓力位準(響度) (sound pressure level):可以簡稱「聲音響度圖」,在圖示下方,呈現此聲音隨時間變化的「聲音振幅大小(dB),此「聲音振幅」的物理意義是「聲音壓力位準(sound pressure level)。【聲音壓力位準dBdB(A)有甚麼不同?
3.          頻譜圖 (spectrum):因為解析的信號是「聲音」,所以稱為「聲音頻譜圖」,在圖示左方,呈現此聲音WAVE信號的「頻譜」,也就是頻率與其振幅的組成。圖示的垂直軸為頻率,單位:Hz,水平軸是聲音的振幅大小,單位:dB。可以觀察「聲音頻譜」的分佈特徵。【常說的【振動頻譜】或【聲音頻譜】指的是甚麼?
4.          時頻圖 (spectrogram):在圖示正中央,水平軸是對應「時間域波形」的時間(sec),垂直軸是頻率(Hz),彩色的分布圖示為聲音振幅大小(dB)。可以觀察隨時間變動時,「聲音頻譜」的分布狀態與趨勢。【甚麼是時頻圖?

接著就來看4張圖示有關這4種「禽類叫聲」的解析,重點說明如下:

1.      連續鳥叫:從「時間域」的「聲音壓力波形圖」以及「聲音響度圖」,可以知道是連續10次的鳥叫聲,每次都是短促的叫聲、而且有衰減現象。從「頻率域」的「聲音頻譜圖」及「聲音時頻圖」可以得知,此「啾、啾、」主要的峰值頻率在3000Hz左右,貢獻的頻帶在2000~4000Hz之間,另外,在9000Hz附近也較高振幅的頻譜特徵。
2.      分散鳥叫:從「時間域」來看,可以知道有5次分散的鳥叫聲,在「聲音響度圖」可觀察像是「半正弦波」的特徵,對比時而出現的鳥叫聲。由「頻率域」的兩張圖示可知,主要貢獻的頻帶在2000~4000Hz之間,每次的鳥叫聲,其峰值頻率會有飄移,聽感如「、唧啾、唏咻、唧唧啾」等特徵。如果,還要深入探討的話,可以再個別放大頻率區間,以觀察這5次鳥叫聲的差異。
3.      鴨子叫聲:聽起來是3次的鴨子叫聲,有比較低沉的「」聲音,在「頻率域」的「聲音時頻圖」可以得知,主要頻帶在0~3000Hz之間,由等距離的紅色「聲音振幅」等高線,可判斷有「倍頻音」的特徵,「基音頻率」大約在150Hz左右,而且,由紅色「聲音振幅」等高線的連續波動的現象,可以推論此「」聲音的頻率,有隨著時間變化升高及降低飄移的特徵。
4.      雞叫聲:聽起來是5次分散的雞叫聲,聽感如「呵、呵呵、呵、呵」,其中,第2次叫聲「」比較特別,紅色「聲音振幅」等高線呈現「V」形,頻率升高又降低的特徵,也似乎有接近等距離的「倍頻音」特徵,「基音頻率」大約在500Hz左右。而其他「」的聲音,是比較短暫的脈衝波形的叫聲,主要的「峰值頻率」與「」是相近的。

由以上的比較探討可知,本單元的兩種「鳥叫聲」主要頻率範圍約在2000~4000Hz,類似於「寬頻帶(broad band)的聲音特徵。「鴨子叫聲」和「雞叫聲」則都有「倍頻音」特徵,但是「基音頻率」分別大約是150Hz左右和500Hz左右,因為,「鴨子叫聲」的「基音頻率」較低,所以有比較低沉的聽感。

溜鳥」曾經是一種閒情雅致的風潮,提著鳥籠聆聽小鳥的叫聲。在靜謐的森林中,偶而傳來一陣陣的「鳥語」,似乎有讓人放鬆的感覺。又如雞鴨鵝「家禽」的叫聲,如果能透過科學的聲音解析,可以解讀出甚麼訊息呢?似乎等等的疑問,都有待人類的探索!

這個單元以「頻譜分析」以及「時頻分析」,探討了不同「禽類叫聲」,包括:「連續鳥叫」、「分散鳥叫」、「鴨子叫聲」和「雞叫聲」的聲音解析,探討聲音在「時間域」及「頻率域」的各種特徵。本單元除了在介紹聲音的特徵解析外,或許有讀者想到要更深入了解其他不同動物,有怎樣的不同叫聲,以及不同的情緒關聯性,又是否能透過科學量化的聲音解析,了解動物的聲音之訊息傳遞、或是人們的聽覺感受關聯性呢?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9.11.26

文章連粉絲團 
YouTube影片連結 
訂閱電子報 








關於ISO 18436-2 振動分析師培訓與認證課程說明影片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AITA/NVH)Mobius Institute20186月簽約正式成為授權的培訓夥伴,為台灣第一家經由Mobius Institute授權的培訓夥伴,設有:

è授權培訓中心,Authorized Training Center (ATC)
è授權考試中心,Authorized Examination Center (AEC)

並辦理ISO 18436-2 Category I-Ⅲ(等級I-Ⅲ)振動分析師之培訓及考照認證:

èISO 18436-2 Category I (等級I) è振動量測/分析工程師
èISO 18436-2 Category Ⅱ (等級Ⅱ) è振動量測/分析/診斷工程師
èISO 18436-2 Category Ⅲ (等級Ⅲ) è振動量測/分析/診斷/改善工程師

2024年度ISO 18436-2振動分析師開課時程

場次

等級

日期

授課模式

第一場

CAT II

2024/03/18,19,20,25,26,27

網路授課

現場考試

第二場

CAT III

2024/05/06,07,08,13,14

現場授課

現場考試

第三場

CAT II

2024/07/22,23,24,29,30,31

網路授課

現場考試

第四場

CAT II

2024/10/28,29,30,11/04,05

現場授課

現場考試


           CAT I - III 簡章下載https://reurl.cc/QpknX2

l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WLeOoe
n   報名截止日為每堂課程開始前一個月

l   繳費方式:
n   匯款銀行:第一銀行 屏東分行
n   匯款帳號:74130042668
n   戶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401專戶

l   注意事項:
n   繳費完成後,請以信件提供匯款證明(如手機截圖匯款資訊或將匯款收據掃描至電腦),並附上收據寄送地址,e-mailAITAforNVH@gmail.com,將會在12周內收到繳款收據。


講師介紹
講師連結





聯盟主席: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王栢村 教授
電話:08-7703202#7017
聯盟專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邱閔榆
電話:08-7703202#7036
聯盟地址:91201 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號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振動噪音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