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中國貴州省農業機電學校參訪振動噪音實驗室

2015年01月19日來自中國貴州省農業機電學校的助理講師姚茂康老師,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系熊京民教授、林宜弘教授帶領參觀「振動噪音實驗室」,陳柏儫研究生介紹「振動噪音實驗室」歷年的研究能量,及王栢村教授主要研究「簡諧倍頻音鐵琴的聲音特性」,其與市售一般鐵琴不同在於簡諧倍頻音鐵琴聲音會有優美的迴音產生。

現階段「振動噪音實驗室」合作之產學計畫,主要與企業合作迴轉式壓縮機異音診斷流程,使得廠商能有組織性、結構性地找出異音源。也有與公司合作之振動試驗機,協助公司建立平台的平坦度性能指標,進行可靠度試驗時,可更明確知道平台的平坦度是否良好。

除了簡介「振動噪音實驗室」的研發能量,亦向來賓推廣王栢村教授103年獲科技部補助成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該聯盟主要宗旨為整合學術與法人研究單位在振動噪音技術的資源和經驗,協助業界解決產品相關之振動噪音問題。提供產學合作、設備支援、技術轉移、及人才培育,以提升我國產品品質技術水準與國際競爭力。聯盟設立官網,網站蒐集許多振動噪音相關技術文章與資訊,盼提供社會大眾完整的振動噪音領域知識。

「振動噪音實驗室」網址:http://140.127.6.133/lab/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址:http://aitanvh.blogspot.tw/

(三聯科技)雷射位移計量測與應用展示交流

2015年元月15日於聯盟總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振動噪音實驗室」舉辦雷射位移計量測與應用展示交流活動,邀請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吳上卿課長與莊凡慶先生,於現場進行雷射位移計量測展示與使用解說。

圖1為雷射位移計,外型僅1/4個手掌大非常精巧,透過訊號放大器連結至頻譜分析儀,即可進行待測物之位移量量測,現場吳上卿課長表示此型號雷射位移計之價位與功能,有效取樣頻寬約為500Hz,理想量測距離為30mm,其價格為2萬多。

本次的展示交流活動,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也在現場實際操作,解說一般感測器的評估方式,以教導實驗室人員如何對於將採購的感測器,進行適用性的評估。以此次展示的雷射位移計,係採用比較測試方法,如圖2透過一完成校正且運作正常的加速規,做同點的加速度量測,做為相對的比較基準。

測試項目包括:(A)單頻率的簡諧激振測試(sinusoidal excitation test),以及(B)寬頻的隨機機振測試(random excitation test)。其中,(A)單頻率的簡諧激振測試,主要重點在檢視感測器靈敏度(sensitivity)的正確性;而(B)寬頻的隨機機振測試,在了解感測器在不同頻率範圍的解析度是否正常。

此雷射位移計在產品價格上相當有競爭力,又因為非接觸式,可減少一般加速規在應用量測時的質量效應,也可避免因接觸結構而有實驗規劃上的困難。未來聯盟將考慮導入此感測器,以利進行非接觸式的產品振動量測與診斷分析之應用。


圖1雷射位移計架設示意圖

圖1雷射位移計架設示意圖

圖2雷射位移計量測與應用展示交流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