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聯盟教育訓練【振動噪音實務應用】活動報導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2018829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辦理「振動噪音實務應用」教育訓練,首先由聯盟北部據點召集人蕭俊祥教授代表致歡迎詞後,後由華梵大學王丕文教授,開始第一場教育訓練,其主題為「振動原理與放電加工精度改善」,演講中王教授介紹放電加工技術,從原理帶入應用,並探討結構力學於放電加工的應用,進而於此研究中了解到張力擾動的影響,最後王教授會講解一針對降低振動噪音的新型張力控制系統。王教授的演講內容相當活用及豐富,讓在場學員們對於加工製成業有更深的認知也提高相關領域樂趣。過程中王教授也與參與的業界先進與學生互動探討說目前業界加工程序上遇到的難題,引發大家思考如何從演講中提到的原理找出解決辦法。
  第二場教育訓練,聯盟邀請到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王雲鴻碩士,其主講題目為「引擎振動噪音分析模擬與驗證」。王同學透過生動的演説,探討漁船用四缸四行程柴油引擎,透過理論、實際量測與有限元素模擬,逐一分析各項振動與噪音特徵頻率。結合逆向掃描建立模型進行有限元素聲振耦合分析,對整個受影響之空間進行聲學模擬,求解聲場分佈、近遠場聲壓分佈等,配合實際量測之數據逐一釐清並驗證造成振動與噪音的主要來源。演講結束後,學員與王同學互相交流,並提出許多在噪音分析方法上有更多不同的見解,讓學術的驗證更貼近產業。
  本次教育訓練圓滿成功,透過兩位專家的演講,讓台下聽眾受益良多,許多業界人士也能學到相關技術,提升專業能力,參與的學生也能夠透過這次的演講,使自己的研究更加精進。

活動花絮:
聯盟北部據點召集人蕭俊祥教授為華梵大學王丕文教授的開場介紹

臺北科大王雲鴻碩士解釋引擎建模過程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平鑼聲音特性與振動分析之探討



銅鑼是一種打擊樂器打擊樂器如何分類?】、【樂器如何分類?】,在先前單元有對銅鑼的「振動模態」如何解讀?】、【鑼臍型式銅鑼之敲擊聲音與振動模態有關嗎?】,係由模態振型的角度在解釋銅鑼的發聲機制。

這個單元以一個機器打造的平鑼,分別從實驗及分析的方法來探討平鑼的振動模態特性。同時,以兩種不同敲擊鎚,打擊平鑼不同位置,觀察平鑼的聲音特性與差異,並解釋其原因。

參閱圖示,為了探討此平面銅鑼的聲音特性,由實驗及分析來了解此平鑼的振動模態特徵;在理論的有限元素分析,也討論材料參數設定的方式;最後探討敲擊此平鑼的聲音頻譜的特性。配合圖示之編號,各步驟說明如下:

1.      對平鑼進行實驗模態分析(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
2.      對平鑼進行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 FEA)之理論模態分析(theoretical modal analysis, TMA)
3.      平鑼有限元素模型之修正更新(model adjustment/updating)
4.      不同敲擊鎚之平鑼聲音特性
5.      不同敲擊位置之平鑼聲音特性

一、對平鑼進行EMA實驗模態分析時,重點摘錄如下:

1.      採用衝擊鎚及加速度規進行EMA:以固定加速度規、移動衝擊鎚的方式,對所有佈點,進行頻率響應函數的量測。
2.      佈點規畫:如圖示,圓週方向取16點,半徑方向取7點,總量測點數為16x6+1=97點。
3.      佈點數量及頻率範圍:主要是要看到較高頻率1000Hz以內的振動模態(vibration mode)
4.      完成EMA:可以得到每一個振動模態模態參數,包括:自然頻率、模態振型、及模態阻尼比。

二.對平鑼進行有限元素分析理論模態分析,重點說明如下:

1.      幾何模型:依照此平鑼的幾何形狀尺寸,建立適當的元素分割,達到收斂性分析的條件。
2.      材料參數:以等向性材料模型(isotropic material model)假設,設定銅的材料參數,包括:密度、彈性模數/楊氏係數、普松比。
3.      邊界條件:因為EMA採用自由懸吊,所以免設定邊界條件,也就是全自由邊界的狀態。
4.      進行TMA理論模態分析:可以求得每一個振動模態模態參數,包括:自然頻率、模態振型。

三、平鑼有限元素模型修正更新,技巧說明如下:

1.      機製平鑼特性:此平鑼為機器製作,不同圓環區域有不同的硬度現象。
2.      衝擊鎚量測到的外力之接觸時間:銅鑼表面較軟,則接觸時間較長。反之,銅鑼表面較硬,則接觸時間較短。
3.      材料參數調整理念:依照量測到的外力之接觸時間,調整材料彈性模數,始能有較好的分析預測。

四、不同敲擊鎚平鑼聲音特性,重點特徵討論:

1.      硬鎚敲擊平鑼:敲擊力如圖示,呈現三角力形式,接觸時間短,可激發高頻率的振動模態。
2.      軟鎚敲擊平鑼:敲擊力之三角力形式,接觸時間較長,不容易激發較高頻率的振動模態。
3.      敲擊邊緣點時:如圖示,軟鎚的聲音頻譜,高頻率峰值響應,明顯比硬鎚的聲音頻譜較低。

五、不同敲擊位置平鑼聲音特性,重點特徵討論:

1.      敲擊中心點:聲音頻譜上,顯現的峰值頻率少,只有在中心位置不是節線(nodal line)的模態,會被激發。
2.      敲擊中間點及邊緣點:在聲音頻譜上的觀察,幾乎所有平鑼的振動模態,都被激發。

本單元以實際的「平鑼結構」進行分析與實驗探討結構的振動模態,並由敲擊的聲音頻譜解讀了發出聲音的機制,希望對讀者在了解打擊樂器的發聲機制,有進一步的了解與體會!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8.07.31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聲學學術交流研討會議(2018 The 11th Cross-Strait Acoustics Conference)活動報導

(2018.08.27張博鈞撰)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聲學學術交流研討會議(2018 The 11th Cross-Strait Acoustics Conference, CSAC 2018) 於2018年7月26日至7月27日在中國,香港(China, Hong Kong)舉行;會議由舉辦至今,已分別在台灣、澳門、北京、雲南、杭州、上海以及香港招開,此次會議再次於香港舉辦,由香港聲學學會與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主辦,並由上海市聲學學會、台灣聲學學會、台灣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澳門聲學學會和上海章奎生聲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共同協辦。

本次會議由香港聲學學會(Hong Kong Institute of Acoustics, HKIOA)與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主辦(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HKPU) 主辦此次海峽兩岸聲學學術交流研討會議;本屆研討會共有近24篇論文正式發表,分別來自香港13篇,篇數名列第1多,其次是中國8篇、台灣2篇以及澳門1篇,分別有2場次進行。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聲學學術交流研討會議開幕式在2018年7月26日上午9點30分舉行,由召集人馮百如先生主持,除了致歡迎詞外,也談CSAC研討會的宗旨與未來期許,也邀請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成利講座教授一同進行開幕儀式。

由各發表論文之主題可觀察到,大多數之研究與聲學、消音以及隔震相關,也可發現研究主題中,多半圍繞在人類居住環境之舒適度、減震、噪音改善等相關主題,也藉此發現近年來的研究主題,越來越貼近於生活應用面上,這也顯示出兩岸的生活文化上,越來越重是生活上的振動與噪音等相關議題,而不再侷限於機械工程上的應用。

大會也精心安排四個場次的專題演講(Keynote Speech),分別如下:

1. ACOUSTIC DESIGN FOR PERFORMING ARTS CENTRES IN CHINA OVER THE LAST 12 YEARS, Dr. Thomas Scelo, Marshall Day Acoustics, Hong Kong.

2. DESIGN OF INTELLIGENT SURFACES FOR ENERGY INTENSIVE PROCESSING INDUSTRY, Adjunct Professor Kin-Che La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3. 寬頻共振吸聲結構及其應用,毛東興教授,同濟大學聲學研究所, Shanghai.

4. MEMBRANE-TYPE ELASTIC METAMATERIALS FOR NOISE ABATEMENT APPLICATIONS, Z Yang,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ong Kong.

本次的專題演講安排馬歇爾戴聲學公司Thomas Scelo博士進行開場,其演講關於中國各地表演藝術中心之聲學設計,演講內容提到不少表演藝術中心在空間、美學以及聲學設計的原則,引起各學者的踴躍討論。接續是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訊管理系林健之教授,進行締造宜居的生活環境之研究分享,演講中指出許多城市噪音引發原因,以及影響居住生活的關聯性探討。接著是由同濟大學聲學研究所毛東興教,授進行寬頻共振吸聲結構及其應用,探討不少吸音材料在不同幾何、材料的吸音效果,並分享實際改善聲音傳遞的案例。最後由香港科技大學楊志宇教授,談薄膜類彈性超材料的降噪應用作為主題演講的壓軸。


一、 與會心得

海峽兩岸聲學學術交流研討會議目前舉辦至第十一屆,會議舉辦至今分別在兩岸三地皆有舉辦過,而今年便再次回到香港舉辦。本次海峽兩岸聲學學術交流研討會承襲往年精神,推動海峽兩岸、香港與澳門等地從事聲學技術與環境噪音與振動學相關的專家學者之間的交流、促進友誼、並鼓勵促使各地能創建或改進相關的技術,達到成功的學術交流。

在此次會議有許多新的體驗分述如下:

1. 報到作業:這次研討會有24篇論文投稿,加上與會的貴賓大約80人左右,於報到過程工作人員引導順利,沒有過度繁雜手續,僅簽名即完成報到手續。

2. 繳費收據證明:本次參加研討會繳費方式彈性,可用轉帳或是到現場繳費;若使用轉帳者,大會已經將列印好的正式收據,放在每個人資料袋中,而現場繳費者,則會當下開立收據給予報到人,展現高效率。

3. 會議資料袋:資料袋內容包含議程表以及本次研討會發表者之全文的論文集,在會議中如有興趣的主題可翻閱全文,幫助與會者了解發表者的研究內容。

4. 大會開幕儀式:本次的開幕儀式沒有過度冗長的致詞,雖是在華人地區舉辦,但開幕過程中還是考慮到非華人地區的與會者,因此開幕皆會有中英文的開幕版本。

5. 論文發表的時間控制方式:本屆會議的所有發表論文必須在論文發表前進行上載檔案;時間的控制,是由主持人掌握,台下則會有舉牌手告知報告時間剩餘多少,一般的研討會模式相同。

6. 專題演講者及主題特色:本次研討會唯獨可惜未有分類各研究主題,很難從題目快速得知發表者的研究屬於何種領域。

7. 專業參訪 : 主辦單位香港理工大學也特別安排半天的專業參訪行程,參觀香港理工大學內的鐵路實驗室、3D打印工作室、航空工程實驗室,展現該校的研究能量與實力,名副其實的特色校園。

感謝科技部補助本人經費出席海峽兩岸聲學學術交流研討會議,讓振動與噪音實驗室(Vibration and Acoustics LAB, VAL)的研究能夠發表於海峽兩岸,以往研究生只有參加國內研討會的機會,畢竟受限於交通金費,一般的研究生很難有機會將自己研究推出去國外,而國內的研究實力也不亞於國外,此為可惜之處。

在此次參加海峽兩岸聲學學術交流研討會中,大會也特別安排半天的專業參訪行程,參觀香港理工大學內的鐵路實驗室、3D打印工作室、航空工程實驗室;鐵路實驗室主要是與港鐵公司合作進行研究,主要研究地鐵在振動上的健康監測、預防保養、預知保養以及鐵路制振等研究;3D打印工作室的參訪中,可以看到香港理工大學在3D打印中的重視,應用層面包含醫療、民生、工業等領域,而非單純玩創意設計。航空工程實驗室則是在做關於飛機安全檢測的實務研究,應用非破壞性的檢測評估飛機關鍵零組件的壽命程度,在航空工程實驗室的參訪中,觀察到香港理大內的航空工程實驗室不是隨便對外開放的且非教學單位,若不是此次的研討會活動特別申請,恐怕也沒機會進入研究中心一探究竟;此次學術研討會結合在地學校的特色研究推廣,除了達到學術交流之目的,也成功行銷香港理工大學的學術形象,讓我更知道自己研究領域於產業界的應用,且能跟各方學者討論獲得些許啟發,實屬難得經驗。


二、 發表論文全文或摘要


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and Model Updating on Outdoor Unit of Conditioner

英文摘要:

The correctness and reliability of Finite element (FE) model is crucial to ensure structural simulation to fulfill its purpose. This work presents the FE modeling techniques and model updating for outdoor unit of conditioner (OUC). The original FE model of OUC has to reveal the reality of structure, including geometry, material, interface and boundary conditions, and to be validated by experiments. The general approach is to perform 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 on the real structure and obtain structural modal parameters. At the meantime, one can numerically obtain structural modal parameters from FE model. Model updating is to adjust the FE model such that both FE model and real structure are equivalent base on the agreement of structural modal properties. Results show the updated FE model of OUC can reveal good agreement with real structure in modal and frequency domain properties.

空調室外機系統之實驗模態分析與模型更新

中文摘要:

有限元素模型(FE model) 的正確性和可靠性對於確保結構模擬達到其分析目的相當重要。本文介紹了空調室外機(OUC) 有限元素模型之建模技術與模型更新。建構OUC的有限元素模型必須呈現結構之物理特性,包括幾何形狀,材料性質,接觸介面和邊界條件等,並施以實驗進行驗證。一般的方法是對結構進行實驗模態分析(EMA)以獲得結構模態參數。同時,也可由有限元素模型之數值分析求得理論模態參數。模型更新在調校有限元素模型參數,使得分析模型和實際結構之結構模態特性相符。結果顯示,更新後的有限元素模型在結構模態和頻率域特性能充分呈現空調室外機實際結構振動特性。

三、 建議

感謝科技部補助研究生出國參加兩岸學術交流研討會,對於研究生能夠有國外發表的經驗實屬難得,雖然本研討會的主軸是圍繞在振動與噪音相關技術,大家的背景知識是相同的,但因為應用面、研究主題的不同,大家的領域知識就會有明顯的差異,透過不同領域的學者互相交流才能創建或改進相關的技術;也因此次出國參加研討會,訓練上台發表與交流的勇氣,並與各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分享成果與經驗,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所研究的領域於產業的發展狀況,建議科技部能夠持續補助學生出國參加研討會,相信每位研究生都會成長不少。

四、其他
研會現場海報

研會現場海報

大會手冊、出席證書及感謝狀

會議主持人、召集人馮百如教授舉行大會開幕儀式

大會邀請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成利講座教授一同進行開幕儀式

專題演講-馬歇爾戴聲學公司Dr. Thomas Scelo博士開場,談過去十二年中國表演藝術中心之聲學設計,展現建築美學與聲學設計結合

專題演講-林建枝教授進行於為城是締造宜居的聲環境之研究分享,在場多位專家透過討論互動交換了不少實例經驗

張博鈞研究生發表論文- 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and Model Updating on Outdoor Unit of Conditioner

張博鈞研究生發表論文- 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and Model Updating on Outdoor Unit of Conditioner

張博鈞研究生接受大會頒發感謝狀

7/27專業參訪:鐵路實驗室、3D打印工作室、航空工程實驗室

第25屆聲音與振動國際研討會(The 25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Sound and Vibration ,ICSV25)活動報導

(2018.07.12王栢村撰)
第25屆聲音與振動國際研討會(The 25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Sound and Vibration, ICSV25) 於2018年7月8日至7月12日在日本廣島(Hiroshima, Japan)舉行,ICSV由隸屬於國際理論與應用力學聯盟之國際聲學與振動學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coustics and Vibration, IIAV)主辦,迄今已經辦理第25屆,為振動噪音領域相當重要的會議。本次會議由日本廣島縣立大學(Prefectural University of Hiroshima)結合廣島鄰近的多所大學共同合辦,包括廣島城市大學、近畿大學、福山大學等。


本年度共有712篇論文接受發表,其中,口頭報告605篇,107篇為海報論文發表。分別有14場次同步進行,共有820人正式註冊,台灣這次研討會除了本人口頭發表論文外,總共有10篇論文發表。

ICSV25研討會開幕式在2018年7月9日上午9點舉行,由大會主席Professor Akira Ikuta主持,除了致歡迎詞外,也報告此次研討會籌備情形,有分為peer-reviewed referee paper (R)以及沒有審查的一般論文。

大會開幕式一開始,就承襲ICSV會議的傳統,都有音樂節目的演出,由一位男高音唱義大利曲目,揭開序幕,接著兩位日本女士穿著傳統和服,以弦琴及小鼓共同演奏及演唱日本小調,然後是融合日本與義大利歌劇式的組合,演唱多首日本的傳統歌謠,最熟悉的就是:Sakura。

本屆開幕式,也不免俗,邀請多位人士致詞,包括:主辦學校廣島縣立大學校長、日本音響學會理事長、也有宣讀廣島縣首長的祝賀詞。其次,就是IIAV國際聲學與振動學會理事長Jorge P. Arenas代表學會致歡迎詞。大會主席Professor Akira Ikuta詳細的報告籌備及整體會議的統計報告。

大會也精心安排六個場次的專題演講(Keynote Speech),分別如下:

1. Community Noise – An Overview of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by Marion Burgess

2. Acoustic Metamaterial: From controlling the sound field to manipulating acoustic wave, by Jun Yang

3. Unique Vibration Phenomena in High-Speed, Lightweight, Compliant Gears, by Robert Parker

4. Step forward in higher order signal processing for vibro-acoustical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and NDT: novel nonlinear higher order frequency response functions, by Len Gelman

5. 35 Years History of Modern Modal Analysis, by Svend Gade

6. Elucidation of mechanisms of bone-conduction percep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welfare devices, by Nakagawa Seiji

本年度研討會,依照往例也是有廠商展示,特別的是還安排有一些廠商的Workshop,相當於是給予廠商在現場和與會者互動的研討機會,可能是有不同等級的付費,除了展示攤位能和參加會議人員互動外,又多了一個實際的交流方式。甚至發現,鑽石級的贊助廠商公司的LOGO還出現在每個與會人員的名牌上,多次讓人以為是該公司的人員。

一、 與會心得

ICSV研討會可以說是振動噪音領域最重要的學術研討會之一,本年度參加ICSV的與會人士雖然不算多,仍然有712篇論文,以及820人註冊。 在此次會議,仍有主辦單位令人讚許的作業體驗分述如下:

1. 報到作業:這次研討會到達會場,根據個人的姓氏,不到一分鐘,就很快速即刻完成了報到作業,一開始對行政團隊服務效率,就有好感。

2. 繳費收據證明:大會已經將列印好的正式收據,放在每個人的資料袋,這是少數的主辦國家,能夠主動放正式收據的作業。

3. 會議資料袋:雖然來會議前,已經有了議程安排,為了再次確認個人論文發表報告的場次,因此,拿到資料袋後立即檢視。除了論文摘要集,其中包括了議程、場地、時間等,可以說是很有人性化的考量,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在規劃大會手冊的內容。資料袋也貼心準備了當地的地圖、人文介紹、當地藝文活動等各項資訊,都是由【使用者角度】所準備的資訊,雖然是一份會議資料袋,就可以看出主辦單位的精心規劃與安排,當然也有置入性行銷在地風情。

4. 大會開幕儀式:本屆大會的場地是在大型的飯店,舞台應是臨時性的搭建。在表演節目上,每個主辦國家,無不端出代表各國風情的音樂性表演節目。

5. 專題演講者及主題特色:keynote 演講的安排,也是維持傳統上的安排,每天的上下午場次,在一般口頭論文發表前,都至少一場專題演講。

二、 發表論文全文或摘要

Preliminary Study of Hollow Pipe with an Undercut as Percussion Instrument

英文摘要:

Product sound quality and noise improvement have been drawn much attention for the demand of high quality products. The commercial sound measurement tools are generally available but expensive. This work aims to develop the low cost and customized sound measurement program (SMP) and apply to product sound measurement and noise evaluation. First, we discuss the theoretical background for noise evaluation and so forth conceptually layout the SMP for functional design. SMP can do signal processing on sound data and obtain corresponding evaluation index accordingly. SMP is the MATLAB base standalone graphic user interface (GUI) program including the input, spectral analysis, time-frequency analysis, decay rate analysis, and filtering modules. The input module can capture the sound signal via the built-in microphone in computer, import signal data or read wave file. Finally, by using SMP in dealing with product sound and noise evaluation, this work shows several case studies, such as musical instrument sound, dial tone sound, wiper noise, motorcycle vibration and rotary compressor noise. For the sound characteristics of percussion instrument, using SMP can clearly identify the fundamental frequencies and overtone frequencies as well as the decay rate and modal damping ratios. Spectral analysis in SMP can calibrate different dial tone button sounds properly. With the filtering feature, one can differentiate the frequency bands of wiper noise in upward and downward sweeping condition. Case studies also show vibration spectrograms for a motorcycle and the beating sound of a rotary compressor to characterize critical bands. The SMP is not only for diagnosis tools but also capable for quality inspection of products; in particular, the SMP is flexible to expand its module for post processing depending on the need of products.

具底切中空圓管打擊樂器的先期研究

中文摘要:

產品的音質和噪音改善已引起高品質產品需求的關注。一般聲音測量工具可以是通用型但昂貴。本文旨在開發低成本和客制化的聲音測量程式(SMP),並應用於產品聲音測量和噪音評估。首先,討論噪音評估的理論背景等,也從概念上將SMP程式規劃佈局做功能設計。 SMP可以對聲音量測數據進行信號處理,並獲得相對應的評估指標。 SMP是以MATLAB為基礎撰寫的獨立程式,並以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呈現,包括輸入,頻譜分析,時頻分析,衰減率分析和濾波分析模組。輸入模組可以通過電腦內建麥克風取得量測的聲音信號、或讀入信號數據、或讀取WAV檔案。最後,透過使用SMP可以處理產品聲音和噪音之評估。本文展示了幾個案例研究,如樂器聲音,撥號音,雨刷噪聲,摩托車振動和旋轉壓縮機噪音。對於打擊樂器的聲音特性,使用SMP可以清楚地識別基音頻率和泛音頻率以及衰減率和模態阻尼比。 SMP中的頻譜分析可以正確校準不同的撥號音按鍵聲音。通過濾波功能,可以在雨刷向上和向下刷拭運動條件下,區分雨刷的噪音頻帶。案例研究還顯示了摩托車的振動頻譜圖和旋轉式壓縮機的跳動聲,可以得到關鍵的噪音頻帶。 SMP不僅適用於診斷工具,還可用於產品的質量檢驗;特別是,SMP可靈活擴展其模組以進行後處理,並可取決於產品的具體需求。



在這次會議中,除了發表論文的交流討論,有幾個交流值得後續再追蹤。



1. Milan Rusko,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 of the Slovak Academy of Sciences, Bratislava, Slovakia, email: milan.rusko@savba.sk,來自Slovakia,1960年次,系主任,養羊頸部有鐘鈴,是焊接的,有特殊聲音,可以深入。有同仁參與了台斯的交流研究計畫。相談之後,有共同的研究興趣,做過當地的特殊樂器研究,後續會傳送研究報告,希望能夠發展樂器研究的跨國合作交流計畫。台灣與斯洛伐克是有國際交流合作計畫。介紹了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我們的樂器研究成果影片。

2. Ricardo Faustino Teles, Brasilia Feder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IFB, Samambaia Campus, Brasília, Brazil, email: ricardo.teles@ifb.edu.br,發表的論文是:ACOUSTICAL PROPERTIES OF 10 AMAZONIAN HARDWOODS。在木材科學系,與龍暐老師專長相近,若能夠加入EMA技術,對木材特性解析,很有幫助;以當地木材製作4弦的樂器,不確定是否是烏克立立?介紹我們小提琴團隊,以及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或許可以有合作機會,也可轉介龍暐進行國際合作案。

3. Alessandro Del Pizzo, University of Pisa, Physics Department, Pisa, Italy, email: alessandro.delpizzo@df.unipi.it,PhD學生,會中文,算是相當流利,論文發表:A NEW APPROACH FOR THE EVALU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OAD TEXTURE AND ROLLING NOISE。從輪胎噪音談起,最後才知道,最後是以路面改善為主軸。母語是英文,義大利人,喜歡中文,學習資源豐富來自大學。介紹了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4. Ronald Dela Cruz Barro, Mokpo National Maritime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Training Ships, Mokpo, South Korea, email: rbarro@mmu.ac.kr,菲律賓人,也是菲律賓大學的教師,長期交換學者待在韓國,有船power train 系統的第三方認證,很可能對國艦國造有用。介紹了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算是詳細,邀請加入成為T類學術單位會員。

5. Jorge P. Arenas, Institute of Acoustics, Univ. Austral of Chile, PO Box 567, Valdivia, Chile, email: jparenas@uach.cl,認識已經可能超過10年了,目前是IIAV學會理事長。最近從事交通噪音研究,發展APP,任何人都可上傳噪音量測樹數據,讓大家幫忙量測與上傳數據,very good idea。寄照片給Jorge!

6. Qibo Mao毛崎波, School of Aircraft Engineering, Nanchang HangKong University, Nanchang, 330063, china, e-mail: qibo_mao@yahoo.com,第一次見面在波蘭、或立陶宛,當時,在瑞士擔任博後,1974年,讀過我的JSV paper,follow我們實驗室的paper。有來聽我的paper發表。介紹了AITA/NVH,取得Mobius認證的ATC&AEC。

7. Ling Zheng鄭玲,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Transmission College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 Chongqing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4, P. R. China, email: zling@cqu.edu.cn,從副教授時開始認識,研究人員多,一年學生抵過我們實驗室全部的學生


其他值得一提的事項:

1. 本次論文發表數量,前10 名:中國(376篇)、日本(128篇)、英國(34篇)、義大利(29)、韓國(26),俄羅斯(21)、美國(20)、德國(19)、法國(18)、印度(18)。台灣(10)排在第17名。

l 中國發表論文篇數邀遙領先,當然有可能因為在日本亞洲地區的地利之便因素。

l 中國發表論文篇數,遠遠超過其他第2名,就是日本,大約3倍之多。

l 韓國在第6名

2. 中國的團隊,成群結隊。台灣,看不出來有團隊,開幕式&晚宴看不到其他來自台灣的人員,顯然都是個體戶的獨立作戰。

3. 據稱,日本的聲學學會,每年度辦理的研討會,多達1000篇paper左右。韓國一年有兩次研討會,都是接近1000篇論文。反觀,台灣在國內有兩個性質相近的學會: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台灣聲學學會,通常也都是40到50篇左右。看來台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三、 建議

雖然已經連續參加多年的ICSV會議,也認識許多IIAV學會成員,當然也是因為個人已經是IIAV會員。在國際研討會上,猶如在國際競爭,看得還是實力!每次參加國際會議最大的感概,就是大團隊與小團隊之別,以本人帶領的振動噪音實驗室來說,雖然多數人知道有一定的研究能量,但是,都會很訝異,我們沒有博士班,只是靠著碩士生與大學部專題生,是由老師帶領大家進行研究。



本次會議來自台灣的論文篇數,大約十來篇,都是個別而來,顯然都是單打獨鬥型,在以國家團隊上來說,就常有小巫見大巫的現象,如何將國內已有的振動噪音基礎在擴大化,也是個人常思考的問題。基於種種現象,個人提出一些看法與對應策略及作法:

1. 人才面向:以台灣學術界、法人研究單位從事與振動噪音相關的人員相當多,在產業應用、技術面向卻是有相當多的領域,雖然有關振動與噪音的基礎科學相近,不過在應用面上,卻有截然上的差異。

2. 政府各部會:

(1) 環保署:掌管環保議題,由環保署管轄的環境噪音已有對應的噪音管制法及管制標準的立法,現階段國內尚未有振動管制法及管制標準的立法,不過,在環境議題中的噪音,雖然有立法也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但是在環工領域中,噪音技術是個弱勢的領域,連帶著噪音振動人才的培育,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另外,也可以擴大如土木、機械人才的加入。

(2) 勞動部:主要議題在維護勞工的健康安全與衛生,也有相關的勞工衛生設施規則等立法,但是在企業主還沒有落實的理念狀況下,推動的工作,還是冰山一角而已,除了可加強國人在振動噪音的科普知識外,也需要強化相關法制的落實。各個工程科系學生對有關勞工振動噪音相關的衛生議題教育,有必要由根做起。另外,職訓局以及職訓中心也需要與時俱進,有必要將振動噪音議題,加入職業訓練證照的發展。

(3) 營建署:比較著重在建築法規,與振動噪音相關的是隔音隔震的建築結構,相關的大學科系包括建築與土木,但是有關振動噪音的基礎教育,卻也是冷門的一環。

(4) 經濟部:個人認為與振動噪音相關至少與工業局、標準局相關,如果再以台灣外貿為導向的產品特性,又與國貿局相關。以個人熟悉的機械產品產業,簡單說哪一種機器、機構沒有振動,從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海上、海下等,到每個人身上都有的手機等3C產品、家庭中的家電用品,無一都和振動與聲音相關。學校的機械及電機等相關科系,在振動噪音鮮少為必修課程,更少有進階的工程實務教學。

(5) 科技部:為國家基礎研究與應用技術發展的搖籃,就如同本次大會由義大利國會議員提到:研究是驅動國家與國際發展的重要因素。台灣在科技發展的規劃,其實落於所謂產業的泥沼,多以產業聚落、產業需求為發展,實際上,如ICT技術是所有產業都需要的重點技術,物流、大數據、甚至工業4.0等概念,不只是對特定產業,而是適用在所有的產業,其中,振動噪音的分析與實驗技術,則是科技產品發展的基礎之一。

(6) 教育部:當然是掌管教育的最高指導單位,教育經費的偏重高教體系而輕技職,另一個效應則是重學術輕產學,其實學術發展與產學合作是可以併行與相輔相成,以振動噪音為例,絕對需要理論的學術基礎為後盾,才能開拓符合產業需求的產學合作。

(7) 跨部會的合作:這是個長久以來,個人觀察到沒有確實做得很好的議題,很可能是策略面的規畫不足,常常著重在工作事務面向,另一方面,KPI的迷失,恐怕也是各部會合作中,只為了看KPI,而忘了合作初衷吧!

3. 振動噪音技術生根,必須由教育著手:振動噪音的需求性幾乎是各個產業都會用到,但是由於科普教育的不足,社會大眾普遍不了解振動噪音,一般工業界的工程師、甚至技術主管在大學以及各級教育都鮮少有正規與系統化的教育薰陶,大部分來自在職訓練,如何深根振動噪音的科普教育、社會教育、專業基礎教育、工程實務教育,確實有必要由各個層級,如前述各政府部會的角度整合推動之。

4. 由基礎技術發展自主的儀器設備:台灣的頂尖大學其實似乎在競爭購買頂尖設備,所做的研究也是由頂尖設備之成果,在此並不在置啄這樣的作法,但是需要省思的是,台灣的設備自主能力呢?我們能有製造頂尖設備的能力嗎?這次會議碰到了來自中國的一家儀器廠商,自創品牌在推展振動噪音量測儀器,反觀我國呢?在此面向的發展成果堪憂,不僅僅在振動噪音領域,這恐怕是整體制度面、策略面上需要深思的議題。

5. 本人自2014年2月起執行科技部小聯盟計畫,推動【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擔任聯盟主席。聯盟是任務導向獲得科技部補助的計畫,個人希望聯盟在科技部補助期間,能夠:(1)建立自給自足的能力,(2)發揮在振動噪音領域的影響力,(3)成為產官學研各界對於振動噪音需求的窗口。

6. 畢竟推動聯盟這樣的工作,需要也期許能夠獲得各界的認同與支持:

(1) 個人的理念在:【國家認同、社會需求、產業需要、大學支持】。

(2) 希望能由【個人】的熱情奉獻、【振動噪音實驗室】的動員執行、【聯盟夥伴】的支持協助、【企業】的認同需求,促成【社會】的福祉及【國家】的發展。

(3) 【教育生根】在大有,【互利共生】也是大有的精神。

四、其他
ICSV25 大會的LOGO:非常少見的、也是很有自信的設計,有沒有發現,這個LOGO設計沒有地點及國家名字。設計LOGO的人,認定幾乎所有人都知道圖片上的嚴島神社上的鳥居。

王栢村教授在ICSV25 會場報到區門口留影

參加ICSV25研討會的名牌

參加ICSV25研討會的名牌

ICSV25資料袋

ICSV25大會手冊

ICSV22大會主場館,開幕式、論文發表、廠商參展

ICSV22大會主場館,開幕式、論文發表、廠商參展

ICSV25各國論文發表統計

ICSV25大會開幕式會場及會議主題

ICSV25大會開幕式會場及會議主題

ICSV22論文發表場次的螢幕時間表,王栢村教授發表論文再本場次第四篇

王栢村教授發表論文後,Q&A時間

論文發表結束後的論文發表證明


x

【2018振動噪音實驗與分析技術研討會】9/26於北科大,歡迎各位先進參加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於103年2月起獲科技部補助產學小聯盟計畫,聯盟與產業界互動經驗發現業界存有普遍現象:產品的振動噪音議題要求趨於嚴格;研發部門對於振動噪音知識不足,工程師不知如何有效應用引進的振動噪音分析、量測軟硬體等。緣此,聯盟特辦理此技術研討會,邀請到山衛科技、虎門科技、謙達科技、皮托科技、妙點企業、資通電腦、基太克、思百吉、北科大林志哲教授、北科大許書涵助理教授、逢甲大學林葳教授、屏科大王栢村教授進行振動噪音相關主題的專題演講,提供振動與噪音量測最新技術與設備新知,敬邀各界先進參加~

一、日期/地點:107年9月26日(三)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綜合科館 第二演講廳
二、報名費用:免費參加,備有午膳,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請盡速報名 ,以免向隅。
三、報名方式:請至本聯盟網站點選聯盟網站左方【活動報名9月份】→【研討會報名】→填寫報名表後送出。
※報名截止日期:107年9月21日※
四、展示設備商:山衛科技、皮托科技、妙點企業、虎門科技、基太克、謙達科技、思百吉、華新工程
五、演講者與題目:

時間主題主講人
09:00~09:20註冊報到
09:20~09:30開幕致詞王栢村教授/蕭俊祥教授
09:30~10:00Modelling and Control for Vibr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北科大 林志哲 教授
10:00~10:30振動攝影技術基太克 石峯銘 董事長
10:30~11:00會員交流諮詢
11:00~11:20智慧製造規劃與應用資通電腦 曾文光 總監
11:20~11:40無線式機械狀態監測系統妙點企業 葉彰和 總經理
11:40~12:00
工業4.0預修系統:管理激發缺陷自然頻率之策略
謙達科技 江明輝 技術長
12:00~13:00美味午餐&會員交流
13:00~13:30多功能表演廳堂之室內聲場評估逢甲大學 林葳 教授
13:30~13:50材料聲學特性採用殘響室法與阻抗管法之比較思百吉 簡福進 經理
13:50~14:10超音波探頭音路分析CAE技術分享虎門科技 許琦偉 博士
14:10~14:40聲音品質介紹與量測範例-聲舒適度發展趨勢山衛科技 吳孝文 教授
14:40~15:10會員交流諮詢
15:10~15:40熱聲技術簡介北科大 許書涵 助理教授
15:40~16:00COMSOL Multiphysics應用在振動噪音分析皮托科技 楊棟焜 處長
16:00~16:30Development of Customized Sound Measurement Program and Application to Product Noise Evaluation屏科大 王栢村 教授
16:30~17:00綜合座談&技術諮詢晤談王栢村 教授/各主講人
17:00~研討會結束
  • 演講人提供技術諮詢晤談,敦請產業界先進預先登記,採先預約者,優先配對晤談的服務。(需於報名表中填寫晤談內容) 
  • 主辦單位:科技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協辦單位:、正修科技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高苑科技大學、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 
  • 研討會聯絡人:洪藝玲專員 (08)770-3202#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