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活動報導】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3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7屆學術研討會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於2019622日假桃園中原大學辦理「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3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7屆學術研討會」首先由中原大學電資學院繆紹綱院長代表致歡迎詞,隨後由學會理事長白明憲教授致詞與介紹貴賓,再由涂聰賢秘書長進行學會會務報告,本研討會邀請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現成功大學客座講座教授)林石甫院長、日本關西大學教授梶川嘉延(Yoshinobu Kajikawa)博士進行專題演講,主題分別為「提升台灣的工業技術 - 要靠誰?」及「Recent Trends on Active Noise Control」;隨後安排產學論壇,主題為【人工智慧與工業 4.0 在振
動噪音控制的應用契機】,邀請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周大鑫博士、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王栢村教授,2位具豐富經驗的學者專家分享看法,會中和來賓互動甚多,場外也邀請多家專業廠商設攤,展示前瞻新穎之振動與噪音工程量測與檢驗技術設備,下午時段安排多場論文發表與研討,當日專家學者共同研議振動噪音技術的產學合作、技術新知與人才培育等多項議題,場面相當熱絡。

下午時段同步舉行論文口頭報告與經驗分享討論,首先由王栢村教授簡介【2019第一屆瑞智盃「聲音分析」創意競賽】,此競賽為聯盟首次辦理,歡迎各位先進參加,論文口頭發表各場次主題包括:A.機器振動與噪音監測、診斷與防治B.結構聲學與振動C.社區與環境之振動與噪音D.振動與噪音控制E.振動噪音與工業安全衛生F.隔震與消能技術G.微機電設計與震動H.其他與振動噪音相關研究…等。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聯盟主席-王栢村教授所帶領的專題生榮獲兩篇佳作論文,論文名稱為「小提琴之實驗模態分析與振動模態特性探討」及「組件模態合成法於壓縮機及管路系統之振動分析」;並指導一位碩士生及六位大學生總共分別發表了三篇論文:(1) 小提琴之實驗模態分析與振動模態特性探討、(2) 組件模態合成法於壓縮機及管路系統之振動分析、(3)樑結構受隨機外力之頻譜響應分析。

本研討會亦邀請振動噪音領域之儀器設備廠商共襄盛舉,【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在會場透過電腦簡報與專員口頭介紹聯盟經營運作,現場實際操作聯盟可技轉技術【客製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並於會場內拜訪聯盟會員及廠商,包括:【E02山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03基太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華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等,交流振動噪音領域之儀器設備新知與技術。聯盟期盼透過聯盟能整合產官學界在振動噪音技術的資源和經驗,協助產業界解決產品振動噪音問題,最終提升我國產品品質及國際競爭力。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第13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27屆學術研討會順利圓滿閉幕。

活動花絮:

王栢村教授所帶領的研究生榮獲佳作論文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王栢村主席介紹「瑞智盃」聲音分析創意競賽

佳作論文,論文名稱為「小提琴之實驗模態分析與振動模態特性探討」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王栢村主席演講「從工業4.0看振動噪音技術在產業的應用」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專員及與會人員互動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木琴條發聲物理機制和振動模態的關係?



這個單元來看的主題:木琴條發聲物理機制和振動模態的關係?」,首先,從主題拆開每個「關鍵詞」來看:「木琴條」、「發聲」、「物理機制」、「振動模態」、「關係?」。

1.          木琴條」:是典型打擊樂器「木琴(xylophone)的其中一根「木琴條」(wooden bar)
2.          發聲」:聲音如何產生?讀者可參考:【聲音怎麼產生?】。
3.          物理機制」:「木琴條」的發聲「物理機制」呢?讀者可參考,【鐵琴片的發聲機制?】、【銅鐘的振動模態和發聲物理機制有關嗎?】。
4.          振動模態」:每一個結構都有其「振動模態」。讀者可參考:【甚麼是結構振動模態】。
5.          關係?」:如何確認「發聲物理機制」和「振動模態」的相關性呢?

要確認「木琴條」的「發聲機制」和「木琴條」的「振動模態」相關性之前,先對木琴條的敲擊聲音進行「量測」及聲音的「頻譜分析」,概述如下:

1.          木琴條的敲擊聲音「量測」:取木琴的其中一根「木琴條」,模仿實際的擊奏敲擊方式,敲擊在「木琴條」的中間位置,以「麥克風」架設如圖示,量測「聲音壓力」的信號。如何量測敲擊聲音,可參考:【典型的振動噪音量測信號之物理量是甚麼?】。
2.          「聲音壓力」信號的「頻譜分析」:當取得敲擊聲音的「時間域波形信號p(t),進行「頻譜分析」【對一個信號進行頻譜分析,可以得到甚麼?】,可以得到如圖示的「聲音頻譜圖」Gpp(f),可觀察得知:(1)3個主要的「峰值頻率」。(2)第一個「峰值頻率」是「基音頻率(fundamental frequency),可以判斷是該「木琴條」的「音階頻率」。(3)其他的「峰值頻率」稱為「泛音頻率(overtone frequencies),也就是組成「木琴條」發出聲音的「音色(timbre)

完成了敲擊聲音「量測」及「頻譜分析」,可以知道「木琴條」的「聲音頻譜」,和「基音」及「泛音」之頻譜特徵。這個單元的目標就是去了解「木琴條」的「基音」及「泛音」之「發聲物理機制」,透過「虛實整合分析」,也就是現今「工業4.0」提到的CPS (Cyber Physical System),亦即「虛實整合系統」的應用,說明如下:

1.          「虛」:就是CPS中的Cyber,也就是「電腦相關」的「數位化模型」(digital model)。在本案例,係採用「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 FEA),建立了「」的木琴條「分析模型」,分別進行了木琴條結構的「模態分析」,可以得到木琴條的「模態參數」,以及「簡諧響應分析」可以得到木琴條的「頻率響應函數」。
2.          「實」:就是CPS中的Physical,也就是實際的「結構系統」,在此指的就是「木琴條」的實體結構。可以對「」的「木琴條」進行「實驗模態分析(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其實驗架構如圖示,採用「衝擊鎚」對懸吊的「木琴條」在「自由邊界(free boundary)狀態下,進行敲擊並量測施加的外力,以「加速度規」量測「木琴條」的振動響應,可以量測得到結構的「加速度」與「外力」之間的「頻率響應函數(frequency response function, FRF),進而由「曲線嵌合(curve fitting)擷取得到木琴條的「模態參數」,就是木琴條的「振動模態」。

當分別完成「」的「木琴條」FEA分析,以及「」的「木琴條」EMA實驗,在「虛實整合系統CPS的應用過程,可以由兩個角度,進行「」的分析和「」的實驗之比較驗證:

1.          「頻率域」之「頻率響應函數」:參閱圖示的「頻率響應函數FRF,可以觀察由FEA分析及EMA實驗取得的FRF,在趨勢及量值上有良好的對應,表示「」的分析「等效」於「」的實驗量測,重要的意義是,這個「」的「木琴條」FEA分析模型,可應用到未來的「設計變更(design modification, DM),將另闢單元討論。同時,可觀察FRF的曲線有多個「峰值頻率」,就是此木琴條的「自然頻率」。
2.          「模態域」之「振動模態」:在FRF曲線上的每個「峰值頻率」,也就是此木琴條的「自然頻率」,如圖示都有其對應的「模態振型」。在「自然頻率」及「模態振型」表格中,有對應的「自然頻率」數值及「模態振型」的物理意義,以(x,y)標註。其中,與敲擊聲音相關的「振動模態」是F-01 (3,1)=269.9HzF-05 (5,1)=1839.9HzF-11 (7,1)=4367.6Hz。參閱「聲音頻譜」圖示,可發現:「基音」對應的是F-01(3,1)振動模態」,而兩個「泛音」對應的是F-05(5,1)F-11(7,1)振動模態」。

為什麼「木琴條」有這麼多個「振動模態」,而只有F-01(3,1)F-05(5,1)、及F-11(7,1)3個「振動模態」會發出聲音呢?關鍵就在「敲擊位置」是在「木琴條」的「正中央」,解釋說明如下:

1.          觀察「聲音頻譜」圖示中,EMA模態振型」的動畫,可以看出「木琴條」在「中央位置」,是F-01(3,1)F-05(5,1)、及F-11(7,1)3個「振動模態」的「模態振型」之最大響應位置。
2.          而「木琴條」在「中央位置」」對於其他的「振動模態」,恰好都是「節點(nodal point),也就是「木琴條」振動狀態中的「不動點」。
3.          因此,敲擊「木琴條」在此「中央位置」只會激發出F-01(3,1)F-05(5,1)、及F-11(7,1)3個「振動模態」,進而發出這3個「振動模態」的「自然頻率」之聲音。

綜合一下本單元如何探討「木琴條發聲物理機制和振動模態的關係?」,方法步驟說明如下:

1.          進行木琴條的敲擊聲音「量測」「聲音壓力」的信號
2.          對「聲音壓力」信號進行「頻譜分析」,得到「聲音頻譜圖」
3.          進行「虛」的「木琴條」FEA分析,得到理論的「頻率響應函數」,以及「自然頻率」和「模態振型」。
4.          進行「實」的「木琴條」EMA實驗,也得到實際結構的「頻率響應函數」,以及「自然頻率」和「模態振型」。
5.          透過「虛實整合分析」,比較探討FEAEMA取得之「頻率響應函數」及其「峰值頻率」特徵,辨識了解「木琴條」的「自然頻率」。
6.          再進一步解讀「木琴條」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重要的有F-01(3,1)F-05(5,1)、及F-11(7,1)3個「振動模態」。
7.          最後,比較「木琴條」的「自然頻率」和「聲音頻譜圖」的「峰值頻率」相對應,可以確認敲擊「木琴條」在此「中央位置」只會激發出F-01(3,1)F-05(5,1)、及F-11(7,1)3個「振動模態」,進而發出這3個「振動模態」的「自然頻率」之聲音。

這個單元從「虛實整合系統CPS之應用,探討了「木琴條」之「發聲物理機制」和「振動模態」的關係。希望由本單元的探討,讀者能夠進一步了解木琴條敲擊發出聲音的「物理機制現象解讀。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