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

為提供訪客更多、更清楚的資訊,我們建立【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導覽影片,只要10分鐘的時間,快速為您介紹聯盟網頁架構、網頁內涵及如何應用,讓您多了解【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網頁!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

Facebook粉絲專頁

【活動報導】ISO 18436-2 CAT II國際振動分析師認證課程



20186月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AITA/NVH),與Mobius Institute正式簽約成為授權的培訓夥伴,並於20190610-14日開起第二場【ISO 18436-2 CAT II國際振動分析師】培訓及認證課程,為台灣第一家由Mobius Institute授權開課認證機構。

課程為期四天半,最後半天考試,共有12個主題如下
1.      Principles of vibration振動原理
2.      Data acquisition數據採集
3.      Signal processing信號處理
4.      Condition monitoring狀態監測
5.      Fault analysis故障分析
6.      Corrective action矯正措施
7.      Equipment knowledge設備知識
8.      Acceptance testing驗收測試
9.      Equipment testing and diagnostics設備測試和診斷
10.  Reference standards參考標準
11.  Reporting and documentation報告和文件
12.  Fault severity determination判斷故障嚴重性

聯盟請到Mobius認證合格講師,馮騰峻先生為我們進行五天的課程訓練,第一天課程首先說明振動原理、信號處理以及時域波形分析;第二天課程主要介紹Data取得、分析過程與平衡旋轉機械、診斷不平衡;第三天課程將不對心、軸彎曲、軸承偏翹、如何軸對中、皮帶傳動分析、機械鬆動做一個詳細的解說;第四天課程說明滾動軸程、電動機、齒輪箱、泵、風機和壓縮機的振動分析;第五天課程,講師利用實際案例解說自然頻率與共振,並指導如何設置警報限及進行接受度測試。
第五天的下半天,進行振動分析師的認證考試,讓課程學員藉此成為一名合格的振動分析師。

經過精彩的認證課程訓練,讓學員學習到,如何成為「分析振動數據以檢測和診斷故障的人」,也透過課堂Q&A與綜合討論,課程學員與講師一同互動分享,使學員收穫滿滿。歡迎有興趣的廠商或學者與【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聯繫。

活動花絮:

馮騰峻 講師 ISO 18436-2 國際振動分析師課程】講解

馮騰峻 講師 ISO 18436-2 國際振動分析師課程】講解

馮騰峻講師與學員大合照




《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如何解讀木琴條之振動模態特性?



這個單元來看的主題:如何解讀木琴條之振動模態特性?」,為什麼我們需要去了解及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特性呢?其中,「木琴條」是典型打擊樂器「木琴(xylophone)的其中一根「木琴條」(wooden bar)。那麼,甚麼是木琴條的「振動模態」?又,知道木琴的「振動模態」特性,有甚麼意義呢?

首先,每一個結構都有其結構的「振動模態(vibration modes),由【甚麼是結構振動模態】可知,「振動模態」包括3個重要的「模態參數(modal parameters)

1.      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
2.      模態振型(mode shape)
3.      模態阻尼比(modal damping ratio)

為什麼需要去了解及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呢?原因如下:

1.          音階的標準頻率:由於木琴是打擊樂器,每一根「木琴條」對應的就是DoReMi的「音階」,而每個「音階」都有其標準的音階頻率值。讀者可參閱:【音階標準頻率】。
2.          木琴條結構的「發聲物理機制」:又因為「木琴條」的打擊聲音,與「木琴條」的「振動模態」有直接的相關性,所以,需要了解並認識木琴條的「振動模態」。例如先前單元:鑼臍型式銅鑼之敲擊聲音與振動模態有關嗎?】、【鐵磬打擊樂器之聲音頻譜與結構振動模態及音場模態特性】。

大致了解了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之需求,這個單元就由「虛實整合系統(Cyber Physical System, CPS)的角度,來看如何採用「虛實整合系統」,應用在「木琴條」的「振動模態」解讀,說明如下:

1.          「虛」:就是CPS中的Cyber,也就是「電腦相關」的「數位化模型」(digital model)。在本案例,係採用「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 FEA),建立了「虛」的木琴條「分析模型」,分別進行了木琴條結構的「模態分析」以及「簡諧響應分析」。
2.          「實」:就是CPS中的Physical,也就是實際的「結構系統」,在此指的就是「木琴條」的實體結構。可以對「實」的「木琴條」進行「實驗模態分析(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量測得到結構的「頻率響應函數(frequency response function, FRF),進而由「曲線嵌合」(curve fitting)擷取得到木琴條的「模態參數」,就是木琴條的「振動模態」。
3.          「虛實整合系統」的應用:就是結合FEAEMA的整合應用,包括:「」的FEA分析,以及「」的EMA實驗,透過「」的分析和「」的實驗比對驗證,可充分了解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

在此「虛實整合系統CPS的應用過程,可以由兩個角度,進行「」的分析和「」的實驗之比較驗證:

1.          「頻率域」之「頻率響應函數」比較:參閱圖示的「頻率響應函數FRF(1,1),也就是輸入敲擊力的作用位置,以及加速度規量測的位置,都是在木琴條角落的編號1位置,因此,圖示以FRF(1,1)表示。同時,垂直軸的單位是(g/N)g是加速度的單位,1 (g)=9.807 (m/s^2)N是外力的單位。由FRF曲線圖可觀察:(1)分析和實驗所得到的FRF曲線,大致相符,可知「」的分析和「」的實驗相對應。(2)FRF曲線有明顯的多個「峰值頻率」,就是此木琴條的「自然頻率」。(3)每個「自然頻率」都有其對應的「模態振型」。
2.          「模態域」之「振動模態」比較:由前述,「振動模態」就是指結構的「自然頻率」、「模態振型」、及「模態阻尼比」。由圖示可觀察:FRF曲線的「峰值頻率」由FEAEMA的分析及實驗,可發現有良好的對應。

在「模態域」的「模態參數」比較,有幾個比對的方向,討論如下:

1.          FEAEMA「自然頻率」比較:由圖示表格,也可讀出FEAEMA的「自然頻率」,在對應的「振動模態」有不錯的對應;FEAEMA得到的「自然頻率」差異在2%以內。在此須注意,能夠將FEAEMA的「自然頻率」,放在一起做對應的比較,務必確認:FEAEMA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必須是相同的
2.          FEAEMA「模態振型」比較:由圖示觀察FEAEMA「模態振型」的動畫,可觀察:(1)「木琴條」之「模態振型」,確實是有兩兩對應之相同物理意義。(2) 「模態振型」之物理意義,係以(x,y)=(3,1)(4,1)(5,1)(6,1)、及(7,1)標註,可以看出「模態振型」的「節點(nodal point)特性;也有(x,y)=(2,2)(3,2)、及(4,2)的「模態振型」特徵。(3)MAC (modal assurance criterion)模態保證指標」比對都相當接近1.0,表示「模態振型」的「物理意義」是相同的。備註:MAC值,相當於是以量化的指標,觀察兩個向量的相似度,如果,MAC=1,代表兩個向量「平行」。MAC=0,代表兩個向量是「正交(orthogonal)。在本案例,主要的「振動模態」其FEAEMA「模態振型」之MAC都達0.99以上,表示兩兩對應之「模態振型」的「物理意義」是相同的。
3.          「模態阻尼比」:在此須注意,結構「模態參數」之「模態阻尼比」一般必須由實驗方可取得。本案例的各「模態阻尼比」約0.2~0.5%左右。「模態阻尼比」簡單的說是結構振動的衰減性能,以振動抑制來說,「阻尼比」愈大愈好。

這個單元從「虛實整合系統CPS之應用,來解讀「木琴條」的「振動模態」特性。由「」的FEA分析,「」的木琴條實體結構EMA,分別由「頻率域」的「頻率響應函數」,以及「模態域」的「模態參數」,包括:「自然頻率」、「模態振型」、及「模態阻尼比」,做「虛實整合」之驗證比較。

在觀察探討「木琴條」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以(x,y)方式解讀其「物理意義」,可以觀察出FEAEMA的分析與實驗比對良好。希望由本單元的探討,讀者能夠進一步了解木琴條」的「模態振型」物理意義的解讀。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