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科普專欄》如何求得彈簧的彈簧常數?

如何求得彈簧的彈簧常數?

彈簧重要的一個特性參數就是彈簧常數(spring constant),在SI制單位為N/m。本文將介紹以振動的理念來估算彈簧的彈簧常數。

在物理實驗中,多以拉力計對彈簧作拉伸,同時記錄不同拉力時,所對應的位移,由記錄所施加的「拉力」除以彈簧的「位移」,就可以推算得到彈簧的彈簧常數。

如果以振動的方式,是也可以求得彈簧的彈簧常數,那要如何做呢?



取一個質塊吊在彈簧下方,將質塊往下拉,再釋放質塊,質塊就會來回的振動,參考影片中介紹的步驟,就可以求得彈簧的彈簧常數,說明如下:

1.         量測質塊的質量(kg)m
2.         量測質塊來回振動的一個週期時間(sec)Tn
3.         推算質塊彈簧系統的自然頻率(Hz)fn
4.         估算彈簧常數(N/m)k=m*(2*π*fn)^2

在引用上述的步驟,要注意所採計的單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照影片的說明,嘗試求得彈簧的彈簧常數。

本文介紹以振動的方式求得彈簧的彈簧常數,希望對您有幫助。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7.06.2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