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自由度與多自由度系統模型於刀具顫震穩定圖之分析

銑削,特別是高速銑削,通常被現今的製造產業廣泛應用於獲得最終形狀的機械零件。舉例來說,金屬切割時所需用的模具,需要能對材料有較高的材料移除率(Metal Removal Rate, MRR)與高生產率。切削顫震是一種自激激振的現象,通常發生於機械加工時,在眾多引發切削振動之成因中以顫震對加工品質影響最劇,並限制了生產率。切削顫震會有許多不良的影響,像不良的加工表面、嚴重的精度誤差及吵雜的噪音,並增加刀具的磨耗、加工機具的損壞及降低材料移除率,導致加工時間、材料及能源等成本相對增加。

本文對單自由度(Single Degree of Freedom, SDOF)與多自由度(Multiple Degree of Freedom, MDOF)振動系統於銑削之刀具顫振穩定圖(Stability Lobe Diagram, SLD)理論分析作探討。透過單自由度振動系統之理論分析說明,並假設刀具為單自由度振動系統,發展銑削顫震理論分析,歸納SLD之分析步驟,延伸歸納多自由度系統之SLD預測分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