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論壇】何謂模態分析

模態分析為振動四大分析之一,常應用在產品開發階段之實驗研究,到底模態分析可以獲得什麼樣的有效資訊? 為什麼我們要對產品進行模態分析,,一般模態分析又有實驗模態分析與理論模態分析,這2種分別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呢?

4 意見:

  1. 模態分析可得到結構之模態參數,包含自然頻率、模態振型及阻尼比,而阻尼比是透過實驗方可求得

    回覆刪除
  2. 模態分析得到資訊可靠嗎?
    為何這些資訊可以作為產品開發階段實驗研究的參考?

    回覆刪除
  3. 利用模態分析是為了要找出結構的振動特性。
    為了建立理論之有限元素模型,要進行理論之模態分析建立理論之有限元素模型。
    為了建立出與實際結構等效之理論模型,同步進行實驗模態分析,得出結構之模態參數,包括自然頻率、模態振形、阻尼比。

    回覆刪除
  4. (A) structural modal analysis 結構模態分析
    (B) theoretical modal analysis (TMA) 理論模態分析
    (C.1) 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EMA) 實驗模態分析
    (C.2) modal testing 模態測試/模態試驗

    以上4個名詞,基本上的意義都相同,【模態分析】:求得結構系統的模態參數。
    (A) 結構模態分析是通稱,可以是分析或是實驗方式的作法
    (B) 理論模態分析,當然就是以理論的解析方式,進行模態分析
    (C.1) 實驗模態分析與(C.2) 模態測試/模態試驗,兩個名詞相同,以實驗方法求得結構的模態參數。

    模態參數(modal parameters):
    (1) 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
    (2) 模態振型(mode shape)
    (3) 模態阻尼比(modal damping ratio)

    回覆刪除